中国葡萄酒市场纵览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世界强国,其广阔的市场令任何国家的出口商们都垂涎欲滴。据报道,中国葡萄酒的消费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增速的七倍,今年中国将消费7,660万瓶的葡萄酒。Wine-pages专栏作家斯图亚特•沃尔顿(StuartWalton)刚刚从中国回来,在那里,他和中国人一起吃喝玩乐,甚是了解中国人对葡萄酒的态度。

摘要: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世界强国,其广阔的市场令任何国家的出口商们都垂涎欲滴。据报道,中国葡萄酒的消费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增速的七倍,今年中国将消费7,660万瓶的葡萄酒。Wine-pages专栏作家斯图亚特•沃尔顿(StuartWalton)刚刚从中国回来,在那里,他和中国人一起吃喝玩乐,甚是了解中国人对葡萄酒的态度。

对于葡萄酒商来说,在未来,要发现像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处女地已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个近年来以超过10%的经济增速持续迅猛发展的国家,在整个飞速发展的东亚经济体中也显得鹤立鸡群,而对于处在**市场的任何一家西方公司来说,这里都是一片亟需**的沃土。在北京和上海的购物商场和广场,到处都弥漫着**定制服饰、珠宝、跑车以及**品牌文化的气息,相比之下,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却稍稍有些滞后。

在北京中心带的各个小街道上,纯麦芽威士忌、干邑XO和精品雪茄琳琅满目,但是,在这一背景下的葡萄酒销售却显得**单调,店内仅限于几个*****的销售。

纵然,在百盛(Parkson)百货超市的食品饮品区,的确开辟了葡萄酒专卖店。在东方广场底楼和王府井地下商场这些中国假冒伪劣产品聚集地,上乘勃艮第和波尔多红葡萄************更令人惊喜的2001年份密卢瓦(Minervois)红葡萄酒。所有这些都昭示着那些所谓的古堡名庄的声誉在这里正江河日下。

价格至上

价格永远是**位的。在一个英国酒商眼里,一款密卢瓦葡萄酒售价为5英镑,而一款2005年份的中等基安蒂珍藏红葡萄酒(ChiantiRiserva2005)约为1英镑左右,正是这些商品奠定了名庄葡萄酒的声望与名誉。平民老百姓是不会花大价*购买托斯卡纳珍酿的。

一些新酒楼或酒店都鼓吹自家的**葡萄酒值得一尝,但是,你想过没有,他们奢华的装饰与氛围都得你买单。你可以花5英镑喝到一瓶酩悦香槟NV(MoetChandonNV),这个价格可能和一瓶新西兰长相思(NewZealandSauvignon)相仿。我也曾花了5英镑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喝了一款库克香槟,但味道真的不怎么样。

对葡萄酒的错误认识

这种现象归因于中国人自身。爱德华•里格(EdwardRagg)和方怡•沃尔克(FongyeeWalker)两人是葡萄酒顾问和**者,现居北京。他们结识于剑桥大学的品酒俱乐部,并立志携手**这片东方古土。因为我在中国曾尝过一些不怎么好的葡萄酒,所以我不禁问他们,中国人真的知道如何品尝葡萄酒吗?

“这的确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方怡说,“我还见过用旧瓶装的苏韦瓦白葡萄酒(S********通体金灿灿的。”当然,这是鎏金上去的。还听说过这样的故事:中国的酒商把百事可乐加入木桶酒庄(Mouton)出品的************未见过,如果见到的话,我一定要尝一尝,试试味道如何。

然而,浏览各大城市的美食节目,你会发现中国人正尝试着认识葡萄酒。毋庸置疑,这里的人们正在逐步认识葡萄酒,至少在**消费区是这样。上海君悦酒店(GrandHyatt)的九霄云外酒吧(theCloudNinebar)内,一瓶出自阿尔萨斯(Alsace)名庄的雷司令(Riesling)很快就被消费掉。而半小时后,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中,一瓶来自同一个酒庄的琼瑶浆(Gewurztraminer)也被开瓶。

玩酒的心态

中国人目前对于葡萄酒的认识就相当于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人一样,只是为了彰显他们的金*和身份地位。不过我还是认为,中国大众正确认识葡萄酒的日子很快就会来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