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葡萄酒酒精度数下调的真相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希望购买酒精含量低或较低的葡萄酒。

“酒精度数是世界众多饮酒人士都非常关注的话题。很多人都批判酒精含量高达15.5%的葡萄酒为“*型炸弹”,并呼吁酿酒商降低酒精含量。”英国葡萄酒咨询公司(WineIntelligence)*席执行官查理查德·霍尔斯特德(RichardHalstead)称。

美誉葡萄酒公司(AccoladeWines)市场总监克莱尔·格里菲思(ClareGriffiths)称:“《2012年全国葡萄酒调查报告》是基于针对英国50,000款酒调查分析的结果和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的数据和信息而得来的。报告显示,去年,酒精度低的葡萄酒在英国显著增加,其销量提升了29%,营业额增加了27%,约为3800万英镑。

“酒精度低的葡萄酒已成为葡萄酒市场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我们发现在顾客投诉、返货和重复购买率等问题上,酒精度低和酒精度高的葡萄酒没有什么区别。”格里菲思说。

桃乐丝酒厂(Torres)总经理米格尔·桃乐丝·麦扎塞克(MiguelTorresMaczassek)说:“在我们经营的市场范围内,责任饮酒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饮酒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卡路里以及酒后怀孕等问题。”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酒精度低的葡萄酒与酒精度高的葡萄酒毫无差异。葡萄酒协会(WineSociety)的会长蒂姆·赛克斯(TimSykes)说:“我的观点是口感很重要,除非酒精含量低的葡萄酒尝起来十分美味,否则大多数人都愿意去喝不含酒精的饮料。我同时也认为酒精度低的啤酒比酒精度低或不含酒精的葡萄酒更好喝。”他还补充道:“越来越多的顾客要求我们**酒精度适中的葡萄酒。我们倾向于向他们**天然酒精含量低的葡萄酒,如莫泽尔雷司令(MoselRiesling)以及意大利北部的莫斯卡托葡萄酒。”

赛克斯还说:“除了上述葡萄酒外,我们还**来自法国的脱醇起泡酒”和一款名为绿岭(GreenRidge)的霞多丽汽酒。这两款酒都卖得很好,但霞多丽汽酒大多是在夏天卖得好,而起泡酒则在圣诞节更受消费者亲睐。两款酒口感都不错。”

可以说,英国葡萄酒酒精含量是世界上*低的,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先是价格,由于英国存在许多葡萄酒零售商,因此从某种程度来说,英国酒客更关注葡萄酒价格。其次是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可以减免一半的消费税,一般的葡萄酒需缴纳1.9英镑消费税,而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则只需缴纳81便士。

桃乐丝酿制并出售一款酒精含量为0.5%的名为“Natureo”的葡萄酒,此款酒是采用转锥塔式蒸馏工艺酿造而成。麦扎塞克说:“我敢肯定价格在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购买酒精含量“低”或“较低”的葡萄酒时候。通常,酒精度低的葡萄酒是指酒精含量少于5.5%的葡萄酒,酒精度较低的葡萄酒是指酒精含量在5.6%-11%之间的葡萄酒。”根据各国具体情况不同,税收也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

酿酒学家亨利·鲍蕾(HenryPowles)是一位葡萄酒、啤酒、苹果酒、烈酒和不含酒精饮料的装瓶**。他说:“为了酿制美味的、酒精度低的葡萄酒,需在其发酵后加糖,并在依旧有糖分残余的情况下终止进一步发酵。虽然通过稀释可以减少酒精含量,但这会降低葡萄酒风味的浓缩度。”

另一种酿制无酒精或酒精度低的葡萄酒的方法是采用旋转锥塔式蒸馏技术。不过这会对葡萄酒产生消极影响,因为这会使得葡萄酒中原有的风味消失。

“在对酒精度低的葡萄酒进行装瓶时,*大的问题就是由于瓶中糖分含量增高、酒精度数低,因此会增加瓶中二次发酵的风险。”鲍蕾说,“不过只要遵循正确的酿酒规则,也无需过分担忧这个问题。”

风味概览

风味怡人、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的先驱代表当属由澳大利亚佳酿公司(AustralianVintage)酿制的麦克圭根(McGuigan)葡萄酒。该公司*近的代表之作是维尼起泡酒(Vinni),此款酒由莫斯卡托葡萄酿制而成,酒精含量为5.5%。

曾在**葡萄酒与烈酒大赛中荣获“*佳酿酒师”称号的尼尔·麦克圭根(NeilMcGuigan)说:“澳大利亚佳酿公司对酒精度低的葡萄酒的研发已有些许时日,酿制品质优异、风味怡人、酒精含量为5.5%的餐酒已成为葡萄酒行业的一大挑战。当然,在我们看来,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此类葡萄酒并未给消费者带来满意的质量、怡人的风味和与价格匹配的价值。”

麦克圭根称:“几年以前,我们酿制的酒精含量为8%的葡萄酒各方面都十分出色,但要酿制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确实是一大挑战。我们很惊喜地发现,维尼葡萄酒带有莫斯卡托的香气,酸度怡人,令人神清气爽,深受消费者喜欢。尽管酒精含量低,但其风味并没有打折扣。”

“我们计划在2013年酿制大批酒精含量为5.5%的餐酒。澳大利亚佳酿公司酿制脱醇葡萄酒已有20年的历史,我们是这个领域的先驱。这个计划的关键在于安装一套**的旋转锥塔式蒸馏锅,这种蒸馏锅在真空条件下可降低酒精含量。该设备将是澳大利亚佳酿公司重要的一笔投资,而且也是澳大利亚葡萄酒界仅有的。”麦克圭根补充说道。

澳大利亚佳酿公司新任命的英国市场部总经理朱利安·代尔(JulianDyer)说:“我们需要逐步提升其它此类葡萄酒的品质,以使得此类葡萄酒能取信于民。随着时间的推移,酒客对此类葡萄酒的信心也会增加。不过,此类葡萄酒现状依旧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期盼。”

朱利安·代尔还说:“一些酒精含量在8%-9%的葡萄酒的品质还是可信的,我们也希望酒精含量为8.5%以下的葡萄酒可以减税。但现今我们发现8.5度以下的葡萄酒还是很难达到消费者的期望值。”

酒精度低的葡萄酒

葡萄酒**劳拉·朱厄尔(LauraJewell)称,维尼葡萄酒、意大利的灰皮诺(PinotGrigio)、新西兰的长相思(SauvignonBlanc)、加州的白金粉黛(WhiteZinfandel)葡萄酒,在酒精含量符合标准的情况下,消费者期望的所有风味没有丝毫减退。

“来自西班牙的麝香(Muscat)葡萄天然酒精含量低,引人注目。我们的粉红麝香起泡酒也十分畅销。其它几个大品牌如班瑞克(Banrock)、布劳森希尔(BlossomHill)也在酿制5.5度的葡萄酒。”朱厄尔说。

她还补充说道:“在特斯克(Tesco),我们在经销酒精含量低的葡萄酒时都会与其它葡萄酒分开经销。”

问题的关键在于:消费者是否确实在寻求酒精度低的葡萄酒?朱厄尔回答说:“有些是的,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以年轻的消费者居多。他们没有把此类葡萄酒当作酒精度低的葡萄酒,而是把它当作调味饮料。”

全年候的吸引

酒精度低的葡萄酒是否具有季节性特点呢?“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酒精度低的葡萄酒全年都已成为葡萄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有些时候推广此类葡萄酒则特别有效。例如,在炎炎夏日午餐后户外饮酒时;在欢庆圣诞节时,为防止醉酒,酒精度低的葡萄酒都十分受欢迎。”格里菲思说。

不过朱厄尔说:“一月肯定会有销售,我们全年都会销售酒精度低的葡萄酒,但夏天销售量*大。”

英国葡萄酒咨询公司霍尔斯特德总结道:“英国已然成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的实验基地,这是由于受英国税收制度的影响。因此,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会不会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流行起来还很难说。在英国,有23%的酒客称他们买过此类葡萄酒,并将继续购买。另外有15%的人称他们已经开始接受这种葡萄酒,但还没有尝试购买。不过这已经占了饮用葡萄酒总人数的2/5,多么庞大的消费群体!”

瑞典国国营酒局(Sweden’sSystembolaget)也将在2013年引进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考虑到健康因素,瑞典国国营酒局称想更进一步降低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不过这会使得其价格有所变动,因为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与5.5%以下的葡萄酒的税收是不一样的。

“我们认为,将来,没有人会误买酒精含量为5.5%的葡萄酒。从理论上来讲,消费者把此类葡萄酒带回家是因为他们需要,而不是因为失误。但消费者究竟是因为酒精含量低有利健康而去购买,还是受低价格的驱动呢?葡萄酒行业将继续探究这个问题。”霍尔斯特德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