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获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消费增速第一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国家质检总局4月11日发布公告,正式对香槟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中新网4月28日电(葡萄酒频道陈龙)日前,由法国农业、食品、渔业、农村事务及土地整*部**,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提出的香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请,经国家质检总局按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及相关规则要求,组织**技术审查合格,现批准自即日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对香槟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如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已经成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提高特色产品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品出口的一项有力举措,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4月11日发布公告,正式对香槟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根据规定只有在法国香槟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根据指定的生产方法流程所酿造的起泡酒,才可标注为香槟,而香槟也成为继干邑之后又一种在中国获得保护的法国地理标志产品。

我国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早是学习和借鉴了欧洲特别是法国的相关经验。10余年的探索与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地理标志产品专门保护制度。但相对于拥有**历史的法国地理标志保护制度,我国的制度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改进。

法国地理标志保护制度

几**来,法国香槟、干邑之所以久负盛名,长盛不衰,这主要得益于地理标志保护制度。法国人**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主要由3个要素构成:*特的自然地理条件、*特的加工制作方法和*特的法律制度安排。

地理标志产品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产品的品质与其地理因素密切相关。据介绍,以香槟地区为例,这里的土壤是白垩质土壤,具有储存和释放太阳能量的作用,雨季排水快,夏季防燥保湿。这种富含碳酸钙的土壤生产的葡萄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单宁酸含量低,脂含量高。这里的气候属海洋温湿与大陆干冷交汇型,适中的雨量,适宜的年均温度,充足的光照,恒定的湿度,清新的水质等,构成了得天*厚的葡萄生长**,是生产**葡萄酒的前提条件。

法律法规体系是保护制度的核心和灵魂。法国认为,地理标志属于国家无形资产和文化遗产,属于公权、公法范畴,不能归于个人,要受到国家保护和监督。国家授予私营个体组成的集体、协会以使用权,地理标志是私营者使用的共有财产。

在干邑和香槟地区还专门设有实验室,进行技术监督和服务。干邑葡萄酒实验室是1900年建立的,已有**历史。法国规定对干邑酒实行强制检验,以**质量。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香槟派的奇幻之旅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