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营销勃艮第葡萄酒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近来,勃艮第酒在部分**消费人群中流行起来。笔者曾在勃艮第学习和工作多年,想就这个现象探讨于同侪。

近来,勃艮第酒在部分**消费人群中流行起来。笔者曾在勃艮第学习和工作多年,想就这个现象探讨于同侪。

*先,从数字上来说,勃艮第产区面积大约只有波尔多产区面积的五分之一,其葡萄酒的年产量大约仅占全法国葡萄酒产量的6%,和波尔多产区的高产量相比,勃艮第葡萄酒产量可以说是非常小。

笔者发现,不少人喝勃艮第的酒都是喝*贵的,喝的是一种感觉,即贵的感觉加上稀有的感觉。喝来喝去还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是什么葡萄品种酿制的,结果与之前的波尔多相同!许多消费者都是盲目型的、炫富型的,但这并不能怪罪消费者,因为,这就是市场!

由于勃艮第自身受多种因素的限制,比如产量、品牌运作、酒庄风格延续及经营等,导致勃艮第葡萄酒的中国市场需求并不大。不过其进口量从2004年的6.4万瓶增长到2012年的135.2万瓶,短短8年已经是21倍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在2010年和2011年,更是有翻倍成长的记录,这说明勃艮第葡萄酒的大好前景与市场的大量需求。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是勃艮第第四大出口国,未来超越**、二名的美国和日本只是时间问题(英国为经销商倒卖大国,欣赏者少矣)。

然而,我们不得不注意勃艮第的消费群体。他们是很稳定的,通常会从*好的特级葡萄园(GrandCru)开始喝,慢慢地往下品尝一级葡萄园(PremierCru)和村庄级葡萄园(AOCCommunales)的酒。而那些喝得比较精的消费者更注重的是酒庄和酿酒师,以及和自己更为契合的酒款。因此,对于勃艮第葡萄酒的经营者来说,建立自己品牌的形象很重要,不要盲目进货,否则*后又成为一间专营波尔多GCC的杂货店,只能靠报价来取得市场。

再者,波尔多名庄酒产量相对大、流通性好,市场机制与勃艮第是截然不同的。以勃艮第产量少的特性,笔者建议酒商可以发展预售与小规模的品鉴会,使得消费者有更好更**的消费体验。

还有一点,进口商对经销商的态度非常重要。目前很多运营勃艮第名庄的酒商都不够专业,葡萄园的村庄东南西北都搞不清楚,葡萄品种也不知道,要资讯没资讯,销售与市场人员也是一问三不知。这样如何与客户沟通?如何建立起其专业形象呢?很多酒商不面对现实,因为偷懒造成很多客户流失,形象也受到损害,这样的情况会让市场重新洗牌。在日本和中国台湾都有这样的例子,小型精品酒商就是这样重新建立和占据属于自己的市场。

身为酒商就应该负起教育和沟通的责任,而不是一股劲的吹捧,胡诌瞎说,价格虚高。勃艮第葡萄酒往往能够改变市场消费的形态,即使它的产量低,但是它有稳定的消费群体,而且大多数属于研究型、爱酒型和知识型的消费者。

所以,不管什么工作,除了事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外,内部培训也非常重要。现在已经不能用一锤子买卖的理念来做生意了,因为**没有永远的傻瓜消费者。

经营一件事,不仅要有远见、有信念,还要有目标和规划。我们卖的不是产品,是文化。如果你还没有领悟到,那我劝你冷静地想一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