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真的有必要吗?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目前,中国**已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立案审查程序。中国**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在了解中国葡萄酒消费者的心理和葡萄酒市场后,您或许会有新的看法。

葡萄酒市场是个有趣的地方,大多数消费者对他们的行为并不清楚。

在盲品过程中,典型的非专业葡萄酒饮用者会倾向于品尝价格较便宜的葡萄酒(但**则通常会品尝较昂贵的葡萄酒)。当大多数消费者被告知葡萄酒的价格时,他们往往会认为价格贵的酒口感比价格低的好。

目前,中国**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立案审查程序。在这一事态下,上述论述是需要我们考虑的。

和西方人一样,中国人会因为一瓶酒的价格更贵而购买这瓶酒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降低出口至中国葡萄酒的价格并不会使得销量大增。那么如果消费者更乐意购买价格更高的葡萄酒,为什么西方人要对中国倾销他们的产品呢?在中国,有很多从来不会在餐厅或商店里购买*便宜的葡萄酒,这并不是因为便宜酒的口感真的很差,而是因为心理作用在作怪。

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存在于葡萄酒市场。如美国的一些文科院校如果收费更高,则对申请入校的学生要求更高——这就是价格反映品质的表现。

先不考虑上述因素,我们先看看下面的图表,看看这些数据能否支持中国对欧盟双反立案审查的合理性?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法国葡萄酒在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中占较大的份额,并且图中并没有迹象表明法国对中国有倾销行为。

法国对中国近5年葡萄酒出口情况示意图

法国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逐年激增,但价格的波动并不大。其实图中数据很难表明法国的酒庄目前正以低于葡萄酒生产成本的价格将葡萄酒出售给中国(除非法国酒庄的生产成本也在激增)。或者中国人认为法国一直在对中国倾销葡萄酒?

其实更合理的说法是,欧洲葡萄酒的销售顺应了其他**品在中国的销售潮流:中国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和暴发户通常愿意花高价购买法国葡萄酒、德国轿车和其他西方品牌产品。(原文来自wineindustryinsight红酒世界网编译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