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优雅”之酒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在葡萄酒领域,优雅指的是一种口感,但其又绝非仅仅是顺滑口感之意。真正优雅的葡萄酒必定结构上**平衡,这就不仅仅涉及酸度、丹宁、酒精含量之间的微妙关系,而且果味和橡木味等也参与其中。

在各大酒评家口中,很多葡萄酒都能用“优雅”一词来形容。然而,对于葡萄酒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个词却由于过于抽象而不好理解。

从词源上来说,法语中的“优雅”一词来源于拉丁语动词ligare,是捆绑、连接、统一的意思,这又与另一个拉丁语单词eligere颇有渊源,其意思是选择。而在现代词典里,“elegant”(优雅)一词的定义是庄重、优美,常用来修饰设计、服饰、风格等。

事实上,要给这样一个抽象的词汇下定义的确是很难,而且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单单就葡萄酒来言,各大酒评家们都在用这个词来描述这杯中之物,然而却没人能准确地说清这个词对这杯子之物到底意味着什么。不过,对于本人来说,“优雅“一词*要的意思就是口感,一种如丝滑般的或如天鹅绒般的顺滑质感,这就好比抚摸一款上好丝绸制品,那种轻盈,那种顺畅,是言语很难表达的。当然,这种美妙的顺滑之感也需要花费不菲的价格,也就是说,一款堪称优雅的葡萄酒,其价格一定不便宜。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对于酿酒师来说,要打造一款达到这种口感的葡萄酒,其消耗的人力物力都是相当大的。

另外,“优雅”的葡萄酒也不仅仅只是一种美妙口感而已。如果一款酒仅仅剩下丝滑的口感,那必定是一款平庸之酒。而真正优雅的葡萄酒必定结构上**平衡,这就不仅仅涉及酸度、丹宁、酒精含量之间的微妙关系,而且果味和橡木味等也参与其中。尽管说一款丹宁充沛的葡萄酒不适宜年轻时饮用,但是这并不能说这样的酒就不会优雅,只要假以时日,这样的酒其实也能变得极为优雅的,波尔多列级酒庄葡萄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所以将果味、橡木味也列入优雅的定义范畴,是因为这些因素构成了葡萄酒的复杂性,这就好比一幅精美的织锦,你能从中不断地发现其精美之处,新奇之处、夺目之处,其层出不穷的精彩正是其高品质的体现。而一款优雅的葡萄酒就该是这样,其内涵,其韵味,其精髓都有待我们不断地探索发现。

具体到酒款上来,小编认为,2010年的纳帕谷产埃米希赤霞珠干红(Amici Cellars Cabernet Sauvignon),2009年的索诺玛县产阿罗伍赤霞珠干红(Arrowood Vineyards Cabernet Sauvignon)和2010年的卡内罗斯(Carneros)产图查德赤霞珠干红(Truchard Cabernet Sauvignon)都称得上优雅。而对于霞多丽(Chardonnay)来说, 2012年的福尔肯家族酒庄霞多丽干白(Falcone Family Vineyards)就是一款优雅的白葡萄酒。另外,令人意料之外的是,2009年的复古酒庄老藤小西拉干红(Retro Old Vine Petite Sirah)也是一款非常优雅之酒,要知道,一般的小西拉葡萄酒可都是极为健硕、粗犷的。此外,黑皮诺葡萄酒(Pinot Noir)素以优雅著称,2011年的威廉斯乐姆酒庄的艾伦园黑皮诺干红(Williams Selyem Eastate Allen Vineyard Pinot Noir)可谓优雅,只不过还需时间的磨砺罢了。

就如迈克尔•布罗德班(Michael Broadbent)在其《品酒袖珍指南》(Pocket Guide to Wine Tasting)一书中说的那样,“优雅”葡萄酒指的就是那些在结构上平衡,品质上精良的葡萄酒。但是,还是那句话,这个词很难定义,只有品过的人才知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