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品,不瞎喝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上周在上海受邀担任了一场很有意思的比赛评委,这是在国内**次举办的大型葡萄酒盲品赛,以三人一组为单位报名参赛,报名的业界人士和业余爱好者就足足有五十几组。到底什么是盲品,而又为什么要比赛盲品呢?

所谓盲品,就是指品酒的人事先并不知道自己品的是什么酒,必须**用自己的感官去看、闻和尝,去推测出这款酒的葡萄品种、类型、国别、产区、年份,甚至酒庄和酒名。它的目的并不是让人用来炫耀自己有多牛逼能够猜对,而是对于葡萄酒专业人士来说,锻炼自己的观察力与判断力,在没有先入为主偏见的情况下去 推论评判一款酒的风格和品质等相关资讯,更能显现出客观性。

曾有人做过实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同样的一款酒,如果被事先告知它的价位是昂贵或低廉,那么尝起来的评价会有相当大的落差,就连业内人士也难免会因为心理作用而做出偏差的判断。

盲品,是不是得喝过全世界所有的葡萄酒,而且全部都牢记在心,才能猜得对呢?事实上,酒海浩瀚,要喝遍全部的酒是不可能的,不过猜酒庄和酒名其实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在葡萄酒专业培训以及比赛中,猜对酒庄酒名固然很好,可以获得额外分数,然而得分的**主要还是在于如何以正确的品酒辞来形容这款酒,并且合理、有逻辑地去推论出它的葡萄品种、产地和年份等。举例来说,要猜对葡萄品种,就得对各个主要品种的特色有所了解,并且要知道它在不同气候带种植,经过不同酿造工艺之后所产生的变化,以及陈年以后的转变。例如,种植在凉爽气候带的霞多丽酸度比较高,常有青苹果、柑橘味;来自温和气候带的霞多丽则是酸度中等,果味以白桃、香瓜为主;而炎热地区的霞多丽,则酸度较低,有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味。酿造霞多丽时,如果进行了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则酒中犹如柠檬般的爽利酸度会转化成柔和的、如同酸奶的乳酸。如果陈酿时让酒浸泡着死酵母(酒泥)并进行搅桶,则酒会带有饼干、面团般的酵母味,酒体更加圆润丰厚。如果在新橡木桶中培养了比较长的时间,则酒中会出现橡木、坚果、香草、奶油味等。

类似的还有例如雷司令,在德国可酿成从干型到半甜到很甜的形态,而在澳洲则大多数酿成干型。另外,雷司令陈年后常出现汽油味,黑皮诺酒色浅而陈年后常有蘑菇味,琼瑶浆有荔枝味,澳洲红酒常有桉树味等等,都是盲品时有助于判断的线索。这场比赛的初赛是选择题,每款酒四题,*先猜葡萄品种,其次猜国别,再来猜年份,*后一题才是猜酒庄酒名。出题出得相当有技巧,也有陷阱,选择题答案刻意选了风格相近的品种,如果品种猜错了,很可能后面几题也会跟着错,因为各品种都有特定的国别产区。决赛只取12组,是难度更高的问答题,每款酒如果葡萄品种答错,就失去了回答后面几个问题的机会。这三题的酒分别是法国 2010年份阿尔萨斯(Alsace)产区雷司令(Riesling)、2005年份西班牙里奥哈(Rioja)产区珍藏(Reserva)等级丹魄(原文:田帕尼优,Tempranillo),以及2008年份匈牙利托卡伊(原文:托凯,Tokaji)以富尔民特(原文:富敏,Furmint)品种酿的三筐甜度贵腐甜白酒。如果有过盲品经验,你肯定不会小看这些酒的难度,然而参赛者的素质确实令人惊艳,还是都有人答对了。

虽然身为评委已经知道题目的酒款,但我们评委当中还是有不少人相当技痒,也想公平地参加比赛。评委如果也参与比赛,是否就毫无疑问赢得大奖呢?其实我也没把握,因为未必所有题目里的酒都很有产区品种的典型性。就如我*后的致辞,我们担任评委是因为有过较多的盲品经验,更有多得多的猜错经验。猜对猜错,每次都是宝贵的学习。那么就让我们酒迷们都一起来爱这个错,而且越错越勇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