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葡萄酒可以陈酿多久?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绝大多数的澳大利亚葡萄酒都只适合在酒龄较轻时饮用,正因为如此,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普遍喜爱。但是,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有没有陈年的潜力呢?本文将带着这个问题,和您一起来了解答案的真相。

绝大多数的澳大利亚葡萄酒都只适合在酒龄较轻时饮用,事实的确如此,这也是澳大利亚葡萄广受大众所喜爱的原因。

不要期待黄尾袋鼠西拉(Yellow Tail Shiraz)或爱丽丝(Alice)霞多丽白葡萄酒在冰箱里会**般地发展出复杂美妙的风味。本文中谈的葡萄酒都不是这类日常饮用的葡萄酒,它们大多属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当然一般均为红葡萄酒。

继1996年和1998年这2个好年份之后,葡萄酒消费者对陈年葡萄酒的兴趣与日俱增,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的酒评家,他们一致高度赞扬了澳大利亚一鸣惊人、高酒精度、风味物质浓郁的红葡萄酒。

对许多获得高评分的葡萄酒来说,陈年能力是影响其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我有几位爱好葡萄酒的朋友,一直都被油质的(unctuous)、厚重(massive)或**的(explosive)这些描述干红葡萄酒的字眼所吸引,却因为购买到一些徒有酒精、却没有其他特色的葡萄酒而感到失望。

大量的廉价葡萄酒向人们传递出一个普遍的结论,那就是澳大利亚葡萄酒陈年潜力不佳。

2013年3月,翰斯科家族(Henschke)扩大了自己的酒窖,以庆祝其第50个年份翰斯科神恩山干红葡萄酒的发布。这一次,一共有3位**酒评家参加了酒会,他们享受到**葡萄酒完整年份的垂直品尝待遇,它是来自巴罗萨谷中伊顿谷(Eden Valley)的一个约种植于1860年的小块葡萄园。

“这是我们**一次举行这样的垂直品鉴会,”斯蒂芬•翰斯科说,1958年这款酒*次被发布。而每10年我们都会停止讨论刚刚品尝过的葡萄酒。其中1962年是一个公认的好年份,这款酒超过了每一个人的期望。酒的余味长度和品质的柔韧性使它变得与众不同,即使现在它的酒龄已经有50多岁。

斯蒂芬说,“酿造神恩山干红葡萄酒(Hill of Grace)时,我们见识到了50年代、60年代那些真正原始、天然的葡萄酒,它们真实地反映了当年收获时的葡萄特性。”

总体来说,70年代的葡萄酒并不强劲,这反映了这10年的葡萄酒更倾向于酒体轻盈、酒精较少的特点。

斯蒂芬解释说,在50年代和60年代时,人们会挑选比70年代更成熟的葡萄,或许这是来自制作加强葡萄酒的馈赠。

如果要选择一款葡萄酒作为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代表,“神恩山”*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奔富酒庄的葛兰许葡萄酒(Penfolds Grange)。虽然神恩山干红葡萄酒是单一葡萄园的葡萄酒,而葛兰许(Grange)葡萄酒则会进行调配,而且后者也都是使用巴罗萨谷的西拉葡萄。

大约在一年前,奔富酒庄在纽约进行了一次葛兰许葡萄酒垂直品尝会,以定期对每款葛兰许葡萄酒进行再次评价。

随着酿酒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现代封瓶的不断提高,几乎任何一款高质量的澳大利亚红酒都可以保存5-8年。而能够陈酿10-20年的葡萄酒就少很多,但绝不仅局限于少数获奖的巴罗萨谷葡萄酒。

这里是一些挑选陈年能力佳的葡萄酒的一般准则:

1、寻找生产商以及葡萄酒的详细信息。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了解澳大利亚葡萄酒的等级分类。

2、坚持**的产区-品种组合,如巴罗萨谷西拉,库拉瓦拉赤霞珠,以及玛格丽特河赤霞珠。

3、避免**的特征,无论是年份(天气过冷或过热),或是酒精含量(*高15度)。

下面这些葡萄酒可以陈年10年以上甚至更久:

1、巴罗萨谷西拉(Barossa Shiraz)

格雷策苍穹之眼(Glaetzer  Amon-Ra)

翰斯科神恩山干红葡萄酒(Henschke Hill of Grace)

翰斯科宝石山干红葡萄酒(Henschke Mount Edelstone Vineyard)

奔富葛兰许干红葡萄酒(Penfolds Grange)

奔富RWT西拉干红葡萄酒(Penfolds RWT)

彼德利蒙美石西拉干红葡萄酒(Peter Lehmann Stonewell)Standish The RelicStandish The Standish

托布雷小块土地干红葡萄酒(Torbreck RunRig)

2、库拉瓦拉赤霞珠(Coonawarra Cabernet Sauvignon)

帕克Parker Terra Rossa First Growth

酝思库瓦拉山庄约翰路德池赤霞珠(Wynns Coonawarra Estate John Riddoch)

3、迈拉仑维尔西拉(McLaren Vale Shiraz)

克拉伦敦山星光园干红葡萄酒(Clarendon Hills Astralis)

黛伦堡枯藤西拉干红葡萄酒(D’Arenberg The Dead Arm)

4、玛格丽特河赤霞珠(Margaret River)

Cullen Diana Madeline

慕丝森林Moss Wood

菲历士赤霞珠干红葡萄酒(Vasse Felix)

5、其他葡萄酒

Brokenwood G******** Vineyard Shiraz猎人谷(Hunter Valley)

Giaconda Shiraz 维多利亚(Victoria)

Glaetzer Anaperenna Shiraz-Cabernet 巴罗萨谷(Bar***********)

Jim Barry The Armagh Shiraz 克莱尔谷(Clare Valley)

Mount Langi Ghiran Langi Shiraz维多利亚州

Penfolds Bin 389 Cabernet-Shiraz南澳州 (South Australia)

Penfolds Bin 707 Cabernet 南澳州

Penfolds St. Henri Shiraz 南澳州

Wakefield St. Andrews Cabernet 克莱尔谷

Yalumba The Reserve Cabernet-Shiraz

Yarra Yering Dry Red No. 1 Cabernet雅拉谷(Yarra Valley)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