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木塞制作过程揭秘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喝过葡萄酒的人对软木塞应该并不陌生,然而你是否熟悉它的制作工序呢?葡萄牙是世界上*重要的软木塞生产国,Amorim集团作为***大的软木塞生产商,产量占**的30%,每年产高达35亿个软木塞。近日我们有幸参观了Amorim集团在葡萄牙里斯本附近的工厂,近距离探究软木塞的采收和制作过程。

软木塞由栓皮栎制作而成,栓皮栎属栎木类落叶乔木,是地中海地区特有的树,在地中海沿岸的一些主要国家都有种植。树皮中轻软且富有弹性的“木栓层”特别发达,具有**的伸缩性,可以起到很好的密封效果,而且还能适应不同瓶型,因此成为制作葡萄酒瓶塞的*佳材料。将软木塞封进瓶中,只需将瓶子直立5分钟,它就能膨胀起来牢牢密封住酒瓶。软木很轻,里面孔隙多,葡萄酒通过吸收这些孔隙里的氧气呼吸,而不是通过吸收瓶外空气来获得。

参观从栓皮栎森林开始。栓皮栎被分散地种在树林中,每棵树都占据了一大片土地,它的根系庞大,能钻到很深的土壤中,具有很强的抗旱,耐热性,还适合沙质土壤,易养、只需少量适时的疏剪,或者有意的让一些保水能力较强的灌木生长,就能保持它的活力。

栓皮栎的寿命一般为200年,有些高达300年,一生可以有16-17次收成。栓皮栎的**次采收是25岁,由于处女收的质量不够好,所以还不能用于生产酒精类产品的木塞。根据法规规定,它的第二次采收至少要再等九年,但一般不会超过12年,因为时间久了,*外层的树皮会因承受不了里面的生长压力而开裂,影响收成质量。但此次收成一般来说质量也还达不到做软木塞的要求,只能用来做一些附属产品,类似鞋子,饰品,家居用品等,但任何一种用品产生的经济价值都比不上软木塞。通常需要等到栓皮栎43岁时,其收成才能*次被用来制作软木塞。

剥树皮是一个非常讲究技巧的活儿

剥树皮是一个非常讲究技巧的活儿。熟练的师傅**刀砍下去,光听声音就知道树皮的厚度到哪、下一刀的力道该有多大。如果砍太深,树会容易形成伤口、无法抵御寄生虫而枯死。另外,只有主干的树皮会被剥下来。*理想的是大树有三个大的分叉,这样树能得到足够的光合作用。师傅在收成时的工作是尽量完整地把大块的树皮垂直的剥下来。在葡萄牙这种季节性的农业工种都拿很高的工资,**能挣到80-100欧,按小时计费。

5到7月是栓皮栎采收的时间,这时的天气较炎热干燥,才能把一整块的厚树皮剥下来。剥下来的树皮每个部位厚度都不一样。越厚、质地越细腻、孔隙和树纹越少的树皮质量越好。从树皮上看,能看见一深一浅一道道的年轮,深的是过冬的时候留下的,而浅的是夏天留下的。与地相接的部分是不能用来制作软木塞的,因为可能含有被禁止的TCA(2,4,6三氯苯甲醚)。TCA的浓度只要达到一万亿分之四,人的鼻子就能嗅出这种木塞味。轻微带有木塞味的葡萄酒也许仅是闻起来像橡木,但味道重的则闻起来像发霉的湿纸板或旧报纸。葡萄酒里浓郁的芳香、果香以及橡木香都会被这种发霉的气味夺走,带木塞味的葡萄酒虽然对健康没有坏处,但闻起来和尝起来都很糟糕,让整瓶酒毁掉。

树皮被剥下之后,会有妇女用漆在树上画上代表收成年份的数字1-9

树皮被剥下之后,会有妇女用漆在树上画上代表收成年份的数字1-9,比如2012年采收的,就会写上2,为下一轮收成做好标记。由于栓皮栎皮是由外而内生长,所以即使十几年前写上的数字也还能看见。

栓皮栎*好的部分会用来做天然软木塞,其次用来做起泡酒瓶塞两端的软木片(disk),再次之就磨成小软木块,然后胶粘成合成木塞。在所有的收成中,只有30%的软木能用来做软木塞,但其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却占到了50%以上。

合成木塞中有完全不加软木片的

合成木塞中有完全不加软木片的、也有只加一头的,或者两头都加的。Amorim跟Moet&Chandon合作研究发现,两面加软木片的软木塞是*适合起泡酒的。大家都会有疑问,为什么像香槟这么高级的酒也不用全天然的软木塞呢?这时候软木塞高弹性的特性成了它的局限所在,起泡酒高强度的气压会让天然软木塞在一些条件下喷出,影响包装的稳定性。而用中间是胶合木屑的瓶塞(one plus _disibledevent="left"> 这就是整个有趣的软木塞工厂参观记录了,十分令人难忘!想必你现在也和我一样,对它的采收及生产制作工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吧。

工厂里*少要经过6个月的露天干燥

在树林里收成完之后,树皮被运到了工厂。法规规定,树皮在工厂里*少要经过6个月的露天干燥,在Amorim工厂一般会干燥一年。当树皮变成棕灰色的时候就可以进入下一个步骤——浸泡水煮。

用干净的沸水煮一个小时

把树皮放进加盖的罐中用干净的沸水煮一个小时。因为树皮很轻,会浮于水上,加盖能让它全部都浸在水里。但盖子也不是紧紧盖住的,在煮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白色泡沫跑出来,它把树皮中的很多杂质,灰尘还有单宁等煮出来了。水煮的另外一个目的是让树皮变平整。刚剥下来的树皮是扭曲的,经过水煮膨胀后,就自然变平整了。而水煮*重要的目的,就是激发软木的弹性,这也是它的精华所在。

在水煮后1-3天就可以对软木进行加工了。加工的过程包括筛选和切割。工人会根据树皮的厚度和细腻程度将它分级,来制作不同质量的产品。

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制作不同尺寸的软木产品

接下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制作不同尺寸的软木产品。如果是天然软木塞,就是整块从厚树皮中直接切割出来;剩下的那部分木块可以制作软木片,再剩下的就被拿去磨成软木屑。

那些软木屑通过机器和木屑分离开来,保证粘合在软木塞中的都是软木。然后粘合,分段,压片,光滑切割,合成部分的抛光,软木片抛光,聚合木塞就制作完成了。

软木塞

根据客户需求,有些软木塞会在葡萄牙的工厂直接喷上字,做好*后处理;有些则将做好的木塞运到不同国家的分公司,再由他们根据具体客户来印字。印字有两种办法,用火喷或者印刷,一般火喷的质量会好于印刷的。  这就是整个有趣的软木塞工厂参观记录了,十分令人难忘!想必你现在也和我一样,对它的采收及生产制作工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