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之魂:湿石味中寻觅大自然的气息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你知道吗,那些矿物味丰富的葡萄酒如勃艮第葡萄酒或香槟等都透着大自然的气息,在品酒词汇中,我们称之为潮湿的森林气息或湿石味。

你攀登过崇山峻岭吗?你探访过深谷幽壑吗?即便这些你都未曾经历也没关系,那你肯定在山涧小溪旁驻足过,在那种静谧的环境中,那种扑面而来的清新肯定让你难以忘怀吧。这种清新感如同雨水滑过舌尖,又仿佛沉浸在历经岁月的石质水槽,没错,这就是潮湿的石头气息。这种气息像极了刚刚擦拭过的黑板透出的味道,还有倾盆大雨后的马路所散发的味道。

有人曾说,归根结底,这种味道就是葡萄酒中的矿物味,因为矿物源自土壤。然而,目前为止,科学尚不能解释其中的奥秘,即便我们深知岩床的确会对葡萄酒产生极大的影响。要不然,我们也体会不出勃艮第葡萄酒那****的风味。是自然的力量让这种味道在葡萄酒中凝聚,在葡萄酒中呈现。那么,你或许会接着问,矿物味到底是什么味道?其实,这种味道就是你曾尝过的味道——崇山峻岭、深谷幽壑或山涧小溪的味道,雨水、潮湿的黑板或大雨过后的马路的味道。

在品酒中,我们可能经常遇到某款酒充满了潮湿森林的味道或者充满潮湿的泥土气息,事实上,这些都与“泥土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正是葡萄的单宁赋予了葡萄酒如此的风味,不管是湿石味还是泥土味,更多地体现的是葡萄产地的*特风土。轻轻地小呷一口,或透着深层花岗岩的清爽,或是洋溢着古化石的生动明快,不要一味地追究了,这些味道可比那些冰冷的字母或是数字有趣多了。

1、酒名:Domaine Francois ******** Les Clos, Chablis Grand Cru, France

参考译名:贺福禄克洛斯园干白葡萄酒

**理由:该款产自勃艮第夏布利特级葡萄园的干白葡萄酒充满丰富的矿物味,新鲜的柑橘味中透着白垩土气息,口感优雅,结构复杂,余味悠长。

2、酒名:Joh. Jos. Prüm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Spatlese, Mosel, Germany 

参考译名:普朗温勒内日晷园雷司令迟摘白葡萄酒

**理由:该款来自莫泽尔地区**的普朗酒庄的迟摘白葡萄酒采用雷司令酿造,充满复杂的水果和香料味,还透着潮湿石头的气息,口感饱满,果味丰富,矿物味明显,结构平衡,余味持久。

3、酒名:Champagne Dom Perignon Brut, Champagne, France

参考译名:唐•培里侬干型香槟王

**理由:唐•培里侬干型香槟王,只有老葡萄藤的饱满葡萄才能拿来酿制此款香槟,以“香槟之父”唐•培里侬修士的名字命名,俗称“香槟王”。唐•培里侬干型香槟王目前几乎已为**香槟的代名词,在历年的酒评中经常得到**评价。其2004年份香槟充满杏和可可味,口感优雅,余味悠长,伴有矿物气息。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酒之魂专题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