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之魂:坚果味——源自陈年的魅力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不管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抑或是香槟,经历陈年后都会带有各式坚果风味,如榛子、胡桃或杏仁味等。

人类食用坚果的历史一点也不短。大约在75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想方设法地使用一切工具来撬开这些坚硬的外壳来享受壳内的美味。不管是生吃还是熟吃,坚果呈现给我们要么是泥土气息,要么是木质气息,有时甚至是肉味。

在葡萄酒中,坚果味不仅能够增添水果风味的优雅气息,还能增添葡萄酒的复杂性和深度。清爽可口的白葡萄酒如雷司令(Riesling)、白诗南(Chenin Blanc)等都富含腰果或巴西果等坚果风味;而一些果味更加浓郁的白葡萄酒则往往还会带有烘烤过的榛子、胡桃和开心果的香气。香槟中的坚果味也非常丰富,不管是咸香的烤坚果味还是顺滑的杏仁蛋白奶糖气息****,为香槟增添了几分神秘与奢华。红葡萄酒也会带上坚果的细腻香气,如杏仁、榛子或核桃等,其中品丽珠葡萄酒(Cabernet Franc)中的坚果为尤为浓郁。

不管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抑或是香槟,其坚果味都来自数十年的陈酿,它们既可能从水果味发展而来,也可能自橡木桶脱胎而出,还可能产自缓慢的氧化过程。它们是橡木桶的灵魂,是岁月的见证,是葡萄本身特质的闪现。正是这些神秘而富于变化的坚果味唤醒了人们对土壤、葡萄酒乃至于葡萄树叶的记忆。这种记忆有时会显得略为模糊,只有你细细地品尝才能把握其中的真谛。

1、酒名:Champagne Dom Perignon Oenotheque, Champagne, France

参考译名:唐•培里侬珍藏香槟王

**理由:唐•培里侬珍藏香槟王依然遵循香槟创始人的理念,酿造真正超凡*特的**香槟。每瓶唐•培里侬珍藏特酿干型香槟王皆是*一无二的。风格始终如一,但各有所长。 该酒陈酿时间长达11年~16年,充满柠檬、桃子以及花香味,还带有烘烤类坚果的味道,口感活泼,结构平衡,余味悠长。

2、酒名:Philippe Colin Les Chaumees, Chassagne-Montrachet Premier Cru, France

参考译名:菲利普•科琳舒穆斯夏山-蒙哈榭一级园干白葡萄酒

**理由:该款干白来自勃艮第**的夏山-蒙哈榭村,是一款一级葡萄园葡萄酒,充满苹果、桃子、柑橘和香料味,香气复杂而富于变化,结构平衡,悠长余味中还伴有矿物气息。

3、酒名:Chateau Larrivet Haut-Brion, Pessac-Léognan, France

参考译名:拉里•奥比昂酒庄干红葡萄酒

**理由:此款葡萄酒是法国波尔多格拉夫产区**酒庄拉里•奥比昂酒庄的正牌干红葡萄酒,黑醋栗等成熟黑色浆果味中伴有坚果和香料气息,结构复杂,有深度。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酒之魂专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