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饭店:曾是两个法国年轻人开的小酒馆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当年小门童挡驾冯大将军的故事,如果也能在冯玉祥套房里有所体现,就相当**了。”听到记者的这句话,北京饭店莱佛士的市场传媒经理李亦晴却有一点茫然。显然,经常带领外宾穿梭于北京饭店莱佛士的她,对这段近90年前发生的历史并不了解。

与许多在这里工作的有着国外留学背景的80后一样,李亦晴对兼具东西特色的北京饭店建筑风格如数家珍,但是对于作家酒吧里仍安装着30年代弹簧的地板以及镶嵌在四周的黑白照片,仍有深深的隔膜感。这其实很好理解,毕竟,现在北京饭店的部分控股方和经营方已经是来自异乡的莱佛士酒店及度假村集团。

114年,的确能让人忘却很多事情。当现在入住的人们走到房间的阳台,向外看出去的风景,是长安街上的车水马龙、东方新天地的人来人往以及长安俱乐部不灭的灯*,有谁还能忆起当年在胡同里创立小酒馆的两个年轻法国人?

从小酒馆到北京*大的饭店

1900年的冬天,北京城崇文门大街苏州胡同南边路东,两个来自法国的年轻人邦扎和佩拉蒂开了个小酒馆,尽管只有三间门脸,生意却很红*。这里离东交民巷外国兵营不远,煎猪排和鸡蛋的香味勾起大兵们思乡的情绪,而两毛*一杯的葡萄酒更是让人沉醉不已。一年后,酒馆搬到兵营的北面,正式挂上了“北京饭店”的招牌。

1903年,饭店再次迁址到东长安街王府井南口,也就是它现在所在的位置。随着生意蒸蒸日上,邦拉和佩拉蒂经营理念的不和不断升级,导致了两人*终分道扬镳。四年后,也就是1907年,中法实业银行接管了经营状况飘浮不定的北京饭店,并改为有限公司。从这时起直到1940年再度易手,北京饭店进入到了*初的辉煌期,一直是北京*高的楼房和*大的饭店。

今天,当我们走进北京饭店的东楼大厅,会看到大厅**摆放着一架豪华的古钢琴,旁边的说明里讲述了它的故事:“此琴是现存于世的*古老的蓓森朵芙钢琴之一,从1900年起,它优美的琴声伴随着北京饭店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历程。”

奥地利蓓森朵芙钢琴是世界上*古老的名琴。遥想二十世纪的头几十年里,政经要人、社交名媛们纷至沓来,在它的伴奏之下,于装有弹簧地板的舞池中翩翩起舞。这中间,有孙中山、李宗仁、冯玉祥、张学良,后来还有***、萧伯纳……没有人知道在歌舞的掩盖下,一桩桩**密谋、一件件救国规划是如何进行的,但历史就是在这样的歌声和琴声中,一步步地朝前发展,从清末到民国到日据,直到标志着巨大转折的1949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