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与酒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俄罗斯人特能喝酒,这是到过俄罗斯的人们公认的事实。他们喝的是酒精含量在40度以上的伏特加、威士忌、白兰地及葡萄酒***********人,啤酒只是平日喝的饮料。俄************一生从未醉过”,我却喝醉过两次,都是在俄罗斯。

**次醉酒

俄罗斯的节日颇多,从1月份开始有东正教的“圣诞节”、俄历新年、国家卫士日、宪法日,还有教师节、渔夫节、医生节、宇航员节等,到公历的新年足有二十多个节日。**人对待每个节日都比较重视,为了表示过节,都要郑重其事地喝酒,伏特加和香槟酒、葡萄酒一样也不能少。

我在俄远东地区的海参崴市工作了3年,合作单位的一位女工程师,年过六旬,我叫她加利娅阿姨。我初到时,她的儿子刚参加工作,他初次把女朋友带回家时,加利娅阿姨邀请了我。铺着台布的长桌上摆满了各式沙拉、俄式热菜、面包、水果、刀叉、餐巾、饮料,当然还有酒———一瓶伏特加、一瓶威士忌、一瓶香槟、两瓶葡萄酒,还有矿泉水及饮料。伏特加、威士忌为男士而备,而香槟、葡萄酒是女士酒。那是我**次喝醉,不哭也不闹,只是忘了平日的拘谨,变得大方、爱表现。

第二次醉酒

俄罗斯人喝酒的方式与中国人有所不同,用的是小盅,要喝就一饮而尽,举起杯,没干是不礼貌的。他们喝酒纯属自愿,喝得痛快,乐在其中。

那年,我随一个商务代表团访问拉脱维亚的*府里加市,同行的4个人没一个能喝酒的。我那时还是学生,更是滴酒未沾过。里加市的市长宴请我们,席间,喝了几个“祝酒词”后,轮到为健康干杯时,团长已支持不住,便请我这位年纪*轻的代他同市长喝了那杯酒。在俄罗斯,社交场合是不勉强女士喝酒的,女士一般喝点香槟酒,多少自己随意,也可以饮料代酒,象征性地举杯沾下唇,开怀畅饮是很失身份的。我是中国女士,得按中国国情办事,**让喝,就得喝。我把那盅伏特加一饮而尽,顿觉一条*舌从嗓子窜到胃里,辣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市长惊讶又感动,连忙让我喝几口矿泉水,说:“喝了就没事了。”果然,略带咸味的俄式矿泉水一下肚,酒劲全没了。这,便是我在俄罗斯的第二次醉酒。

酒精中毒者

在俄罗斯,“酒精中毒者”如吸毒者一样可怕,它给很多家庭造成了不幸,给健康的家庭生活蒙上了阴影。

加利娅阿姨的丈夫巴维尔叔叔和蔼、有教养,平日他总捧本书或报纸读,读罢还会讲给我们听。可如果他从**回来,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唠叨而暴躁,还会说下流话。俄罗斯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车,加上俄罗斯的土地面积大,所以几乎每家都有**。**兼做仓库,还有用于贮藏过冬食物的地下室。**是男人聚堆的好去处,巴维尔叔叔经常同楼上的萨沙叔叔等人去**聚会,边喝边聊。冬天,他们经常背着铁片子做成的渔箱,脚穿齐膝的套靴去钓鱼。第二天回来也是先在**喝完了再回家。虽然这时他们总是让大家不快或尴尬,可加利娅阿姨从不会当着我跟子女的面训斥丈夫。楼下的莉莎阿姨很早就跟酗酒的丈夫离了婚,加利娅阿姨的另一位女朋友欧利娅也因丈夫酗酒而离了婚,一个人艰难地把女儿抚养成人,不幸的是她的女儿也嫁了个酒鬼,只好带着自己的女儿住在母亲家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