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故乡浓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月是故乡圆,酒是故乡浓。过年不能无酒无席,而吃饭喝酒**不能少了地道家乡风味。在团年饭的酒席上,一壶飘逸着浓浓水土芳香的美酒,轻易就能将一桌亲友带入共同的温馨情绪里,如同开启了回忆的闸门,不论我们分别了多久,平常相隔有多远,这一刻在一起的幸福感都会存入记忆,慢慢酝酿,温暖离别后的每一个日夜。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意思是说不同地域上的人存在着各种不同,如环境不同、生存生活方式不同、地理气候不同、思想观念不同、人文历史不同、为人处世不同,文化性格特征不同等等。同样的,一方水土也孕育出*特的一方酒水文化,各地的酒,脾性各不相同,就像那里的人。毫无疑问,地产酒是*能代表地道家乡味道的宝贝之一。

今年,在回归传统和节俭新风的影响下,代表家乡特色、品质可靠又价格实惠的地产酒迎来春天。许多市民的年货推车里出现了不少地产酒的身影,不管是自己喝还是送人,这都是一份饱含深厚乡情和祝福的新春大礼。

一方水土一方文化

美酒之于我们的国家,仿佛有特殊的情结和意义,所谓“无酒不成席”……几乎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地方酒,北京的二锅头、绍兴的黄酒、烟台的葡萄酒、四川的白酒、草原的马奶酒、南方的米酒,不一而足。

都说“好酒能养人”。我国的水土地域广阔,而每一方水土都各有佳酿,能“养人”的好酒更是多不胜数。

有一个的现象说,南方的桔子到了北方,就成了难吃的“枳”。讲的就是“水土不同”的事。

我国地域广阔,酿酒历史源远流长,不同的水土之间,酒的酿造也大有不同,而喝酒这“东西”,也有水土不服的现象。

中国人和外国人、北方和南方,喝酒的风俗与习惯存在很多差异,外国人把酒当作饮料的一种,而中国人对于“酒”的情结远胜于各种“饮料”;北方人喜欢觥筹交错的拼酒“豪饮”,南方人的劝酒则“委婉”了很多,从这个角度讲,一方水土一方酒,一方水土一方“酒文化”。

当今世界贸易亨通,中国的酒到了外国,外国也光临了中国;南方的来了北方,北方的也去到南方。南来北往的商货流通,熙来攘往的人员迁移,区域文化在高频率的交融中日益趋同成为主流,而越是这种时候,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符号则愈加显得弥足珍贵,地产酒的文化价值不断凸显。

一方饮食一方酒味

论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倘若说到**酒上,看这酒是不是真的“养人”,还得看它是不是适合当地的美食。

广东是全国*大的酒类消费大省,历来是中外各类酒品的“兵家必争”之地。在接受了多年体验式“教育”之后,广东消费者已经被锻炼成全国*成熟、理性的消费者,对酒的要求似乎更加苛刻,不仅挑剔酒的口味、品牌和文化内涵,更对酒与美食的搭配有着特别的要求。

粤菜*树一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粤菜广义上来说由广府菜(亦称“广州菜”)、潮州菜(亦称“潮汕菜”)、客家菜(亦称“东江菜”)组成。客家菜与潮州菜、广州菜并称为广东三大菜系。粤菜取百家之长,用料广博,选料珍奇,配料精巧,善于在模仿中创新,依食客喜好而烹制。烹调技艺多样善变,用料奇异广博。在烹调上以炒、爆为主,兼有烩、煎、烤,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有“五滋”(香、松、软、肥、浓)、“六味”(酸、甜、苦、辣、咸、鲜)之说。

这样的美食对于酒的搭配留出了充分的选择空间,可以进行丰富的尝试。不过,对于那些过了贪新鲜劲儿的消费者来说,原汁原味才是正宗。他乡的酒配上家乡菜,总是隐隐有点什么不一样了的感觉。只有家乡的酒配上家乡的菜,那才是“外婆家的味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