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冰酒”——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加拿大冰酒甘美怡人、芳香优雅,被誉为上帝在寒冬赐予人类的琼浆玉露。就如同法国的干邑,西班牙的雪莉酒,冰酒也是加拿大*具代表性的酒款。冰酒在加拿大的葡萄酒产业中的地位如图腾一般显赫,在**葡萄酒市场上加拿大也已近乎成为冰酒的代名词。加拿大冰酒缘何如此*特?近日,记者采访了加拿大酒业(中国)联盟主席、Canbest(柏斯特)公司总经理张继业先生。

寸头,一身简约的衬衣,不苟言笑。提及加拿大,这位沉稳内敛的男人语气顿时变得轻柔馨香:“加拿大是个非常美丽的国度,那里的空气纯净的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盛产**品质*好的冰酒,如果想要切身的感受加拿大风情,就从品尝加拿大冰酒开始吧。”说到加拿大冰酒的*特之处,在加拿大旅居多年,和冰酒有着不解之缘的张总将其总结为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

(一)博天时:珍露香自苦寒来

1115日:VQA规定采收酿造冰酒的葡萄必须在11月15日之后进行,而正常葡萄采摘的时间是在每年的9~10月,所以这些葡萄还需要在成熟后继续挂枝等候寒冬冰冻期的到来,让自然的风化和冰冻浓缩其中的糖分和精华。但每年的寒流并非都能如期而至,通常会在11月15日后延后一段时间。比如:***大冰酒酒庄Pillitteri(派利特瑞酒庄),2008年冰葡萄的采收日期是在次年的1月初,*晚的一次甚至到了次年3月才告罄。

零下8℃:冰葡萄采摘的自然温度必须达到零下8℃。有些暖冬的年份,理想的低温迟迟未到,挂果过久会使得葡萄脱落,或感染霉菌腐烂。而在极寒冷的年份,异常强大的寒流将气温骤降到零下12℃以下,会造成结冰后的葡萄太硬,或者榨出的葡萄汁糖份过高,为压榨和发酵带来困难。所以冰酒的生产无异于一场和大自然的**。

凌晨3点:采收需在凌晨3点至上午10点之前进行,以**葡萄在零下8℃冰冻状态下及时榨汁。稍有迟疑,结成冰晶的水分就会融化,这样就前功尽弃,无法压榨出浓稠的纯葡萄汁了。当适宜的天气快要出现时,酒庄的葡农就得随时待命,准备在深夜冒着极寒去*收葡萄。

(二)尽地利:得天*厚的佳酿

北纬43度:**冰酒圣地尼亚加拉地处北纬43度——**公认的葡萄酒生产的“黄金地带”,意大利托斯坎纳(Toscana)、法国普罗旺斯(Provence)等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区处于这一纬度上。充足的日照时间、明显的昼夜温差、较少的降雨量,使得葡萄成熟时能具有复杂浓郁的风味,适于酿造出高品质的葡萄酒。

土壤:受历史冰川湖的影响,尼亚加拉半岛的土壤成分里边含有大量的无规则的卵石,这片土地曾经淹没在在冰川湖中很长一段时间,当冰川湖期过去后,这块土地又被覆盖上了一层透水性很好的泥沙。现在这块土地主要成分以页岩沙岩以及砂质土壤和砾石为主,非常适合葡萄的种植。

3~12公里:冰酒葡萄的采收时间比正常采摘时间要晚2-3个月,在这段时间里,需要有适度的湿度,以保证葡萄能在适度脱水的同时,持续的保持新鲜状态,而不至于变成葡萄干或霉烂。加拿大*优质的冰酒庄都位于尼亚加拉半岛安大略湖畔3~12公里处,3公里以内的地方,水气过重容易引起葡萄的霉烂;12公里以内的地方,会由于水气稀少,葡萄容易脱水成干。

尼亚加拉断崖:三百公尺高的尼亚加拉断崖横贯整个半岛的南边,造成南方安大略湖吹来的温和湖风在半岛区域形成回流,将北方的寒流阻档在外。这使得尼亚加拉在冬日里不会像同纬度的地区那么严寒。初冬的挂果期,葡萄在晚间会微冻,白天受到日照的回温苏醒,一冻一化间使葡萄果肉浆化,葡萄压榨时其中的精化成分能更好的析出,从而酿造出绝佳的冰酒。

(三)谋人和:严苛认真的那份感动

VQA:安大略省创立了酒商质量联盟(VQA)体系,对冰酒的酿造制定了一系列极其严苛的管理标准:采摘和压榨温度不能超过-8℃;采摘时间必须在夜间的凌晨采摘;葡萄汁白利糖度必须在35度以上;残留糖必须达到125克/升……只有严格执行这套标准,才能*终获得VQA的认证,对此冰酒的生产商必须一丝不苟的执行。

酿酒师:尼亚加拉产区汇集了***顶级的冰酒酿造大师,如:KarlKaiser(云岭酒庄)、Sue-AnnStaff(Pillitteri)。他们极其珍视这方天宝之地,充分利用这里的气候、水土及葡萄品种,酝酿出富有尼亚加拉地区壮美和激情的冰酒珍酿,将自然赐予这里的恩泽表现的淋漓尽致。

取法自然:这里的葡萄园多采用有机种植,就像Pillitteri酒庄种植的葡萄是绝对不能使用任何农药或者化肥的,他们认为任何非天然的化学添加物都会大大影响葡萄的品质,并且其冰葡萄的采收仍然沿用着*传统的人工采摘。这种方式绝非大规模的商业化生产和机器作业就可以简单复制的。

正是加拿大酿酒人这份严苛认真的态度让张继业感动至深,让他萌生要把精美的加拿大冰酒带到中国的想法。他说:“如果你了解冰酒的酿造过程,了解加拿大特有的冰酒文化,如果你体验过冰酒的的甜美与芬芳,你也同样会有这样的感动。”

张继业经营的Canbest(柏斯特)是一家致力于加拿大优质酒类产品在华推广的跨国机构,与派利特瑞(Pillitteri)、爱法尔(ForeignAffair)、瓦恩兰(Vinland)等众多加拿大知名酒庄合作,建成了国内*具规模的冰酒体验场馆和分销储运中心。整合中加酒文化,积极拓展冰酒在中国市场的经营,就是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旅加华人余生致力去做的事情。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