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斯皮什酒庄之旅 寻找酒的本真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正当俄罗斯人和波兰人还在争论,究竟是谁的祖先酿制了**桶伏特加时,在东欧的一次酒庄之旅,让我们忽略了纷争的意义和答案的必要,寻找到了酒的本真。

这个酒庄位于斯洛伐克斯皮什地区北部,距离旧卢波弗纳小镇5公里,坐落在一个叫巢村的园区里。历史上对这里有据可考的的文字记载始于1286年,而这个地区酿酒的历史亦可追溯到13世纪。

走进巢村园,就好像走进了一个自然界生态循环的小系统,这里有一条完整的生物链,人们和植被、动物和谐相处,彼此照应着,互惠互利着。身型小巧的野鸽子飞来飞去,偶尔也在地上落落脚、觅觅食;乖顺的兔子在自己的领地里安安静静地吃草,悠然自得;鳟鱼在水中快速地穿梭着,远处塔特拉山上的冷泉流经此地,为鳟鱼提供了**的水源。

一阵阵酒糟的香味飘来,提醒大家身边就是酿酒厂了。

一个诞生于1776年的小作坊酒厂,经过200多年的变迁、发展和扩建,如今已是斯国生产规模排名第二的制酒企业,打造出斯国家喻户晓的品牌,这里生产的伏特加和威士忌不但在欧洲深得人心,在美国加拿大也有大批的追随者。

厂房里的生产线给人惊喜:宽敞、明亮、布局紧凑合理、纤尘不染。清洗谷物、干燥、发酵、蒸馏、过滤、罐装……传承的技艺,先进的设备,严格的流程控制,系统科学的管理,无不折射出这个品牌背后的强大支撑。在成品酒的罐装储藏车间里,我们看到每一个几人高的酒罐的取酒处都有铅封封口,很像我们国内出租车计价器上的铅封。工作人员说,由于酒业是斯国的利税大户,他们每开一罐酒都要有海关人员在场监督,共同开启,这样就避免了逃税现象的发生。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他们的**品牌在过滤这道工序中不用常规使用的活性炭,而是使用钻石,大大提高了伏特加的纯度。只可惜时间地点不对,我们未能亲眼目睹,只能在脑海中无穷尽地想象。

休息室里,一块木雕画格外引人注目。这块长7米、宽2.7米的木板画描述了斯洛伐克北部地区的农耕文化和酿酒历史。画面上的远山、人物、农作物和劳动工具无不被刻画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好似一幅历史的画卷。7个木刻工艺师,每周工作六天,每天13小时,历时3年才完成这样一部*制,它如今是欧洲*大的木刻板画。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画面和实物,让后代了解斯皮什北部地区的农业生产,谷物种植,酿酒,传统的手工艺等等,让他们了解祖先的生活,了解今天,也希望他们把自己的生活记录下来,留给他们的后代。”负责人如是说。重新走到户外,才发现这里既是公园,又是酿酒厂,历史和当下,融合在一起,历史、人文和艺术在悄悄地闪烁着光辉。而品尝了这里美酒的和滴酒不沾的参观者,都已陶醉微醺。(马小清文/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