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于50元的葡萄酒不必久存 哪些葡萄酒值得陈年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大多数的葡萄酒应在清新果味尚存时尽快饮用。很多人仍迷信酒是历久弥香,但事实上太多的酒不是喝得太早而是太晚了。

葡萄酒是否需久存?

葡萄酒,如同其它新鲜食品,因时而易。大多数这样的消费品从我们拥有它的那刻起就开始衰败,而葡萄酒是日常消费中少见的具有优化能力的商品之一。所有酒中,大概10%位于**的红葡萄酒和5%位于**的白葡萄酒(宽松地估测)五年后饮用要比一年后更饶有趣味,令人愉悦。***的1%的葡萄酒通常具有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陈年能力。而其它大多数酒装瓶后6个月就逐渐失去了充满青春魅力的果香。那消费者如何来判别哪些酒适宜久存,哪些酒应尽早饮用呢?

*近几年各大超市在回答这个问题上功不可没。很多超市自身品牌的酒瓶背标都对适饮期给出了详尽的建议(通常为购买后六个月内)。但对于精品酒而言,这就相当困难了。有多少人意识到那些价格不菲的红酒可能恰恰是整晚*不好喝的一款?因为这些酒生命期很长,但市面上能买到的却常常是熟成之前单宁厚重的新酒。说到长期熟成,*明显的选择就是赤霞珠、品丽珠、梅洛、西拉、内比奥罗酿制的红酒、优等苏玳贵腐酒、卢瓦河谷的白诗南、雷司令以及勃艮第的**白葡萄酒。

将酒放置一段时间,很多时候是因为酒在整个物流过程的一番折腾之后需要休养生息。当然一旦出现酒泥(沉淀物),都需要将瓶直立1至2小时,让酒泥沉积瓶底。很难想像从商店货架到终端客户过程中能有什么会特别影响到酒质。对酒*摧残的过程其实是装瓶。很多商业流水线对酒大幅晃动,过度氧气接触等,使得这些酒必须得花上数周让其所有成分与溶于酒中的氧气**反应,慢慢**“晕瓶”症状。精密些的装瓶流水线会使用惰性气体温柔地对待葡萄酒。有些酒,尤其是略带甜味的、廉价的,装瓶前可能会巴氏消毒,**瓶中的酒质变化。但消费者怎么会知道多久前装的瓶,以何种方式装的瓶?我对大家*好的建议就是“无为而*”。除非瓶中出现酒泥沉渣,或是酒价连城,不然你就不用操心了,想喝就喝吧。

葡萄酒如何熟成?

起初瓶中含有越多的果味、酸度及酚类物质,越少的水分(因生长期气候干燥或减少灌溉导致果皮更加厚实),这些化合物间的反应就越复杂,酿制的酒越值得陈放。单宁及色素成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花青素,是*显而易见的酚类物质,在上述反应进行的时候对红酒起到维护酒质的作用。这些物质与其它的化合物进一步反应,形成分子愈来愈大的复杂化合物,以至多年之后被析出酒液,就形成了瓶中的沉淀物(又称酒泥)。因此品质上乘、口感密集的红酒随着岁月流逝颜色慢慢消褪,味道变得柔和,并产生很多不同的风味(**是单一的香气而是复杂的醇香)。任何出现明显沉淀的红酒一般都多多少少经历了一些陈年过程。尽管我们已认识到白葡萄酒中的酸度相当于红酒中单宁的保存作用,但其实我们对白葡萄酒的熟成了解得更少。

当然了,酒龄长的白葡萄酒必是那些有着良好的萃取物质与酸度的。但较之红酒其酚类物质先天不足,生命力持久的白葡萄酒自然就凤毛麟角了(不过贵腐甜酒可存几十年)。通过陈年提升酒质的桃红酒是**少见的,这是因为它酸度不及白葡萄酒,酚类物质比起红酒来也是少得可怜。

即时饮用的葡萄酒

如上所述,大多数葡萄酒无需装瓶陈放,而是让人们趁着新鲜,轻松享受的。从经济意义上讲,任何售价低于5英镑的葡萄酒里面是不大可能有足够值得陈年的成分(唯一的例外是来自于希腊、摩洛哥、阿根廷或西班牙某些不发达葡萄酒产区的非灌溉红酒)。以下葡萄酒应于一年内饮用,甚至越早越好,因为果味尚在巅峰。

-餐桌酒(tablewine,欧洲)

-大瓶的廉价佐餐酒(美国)

-纸箱、纸盒或者听装的葡萄酒

-价格便宜的VdP地区餐酒

-酿造当年饮用的各类新酒

-卖场商家自身品牌酒(5镑以下的)

-大部分的桃红酒

-价格便宜的汽泡酒

-苦艾酒、低级波特酒、大多数雪利酒、所有的烈酒及甜味麝香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