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代周刊》:你想来杯张裕红酒么?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在世界葡萄酒的版图中,中国产区的表现越来越*眼。10月28日,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葡萄酒世界正在扩张——你想来杯张裕红酒么?”的文章,文中提及了中国这一新兴产区的崛起,还特别提到了一款来自宁夏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干红。

该文章主要介绍了英国两位重量级的葡萄酒**杰西丝罗宾逊与休约翰逊合著的新书——第7版《世界葡萄酒地图》。**葡萄酒行业在过去五年中的所发生的变化已经超过了之前的二十年。在葡萄酒的世界,有很多值得探索的新变化。因此,新版的《世界葡萄酒地图》相较以往版本的*大不同就是对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产区的内容更加丰富。

作者罗宾逊走访过中国大部分的葡萄酒产区,她认为国内葡萄酒厂发展的步伐令人难以置信。在谈到中国葡萄酒品质的提升时,休约翰逊以张裕摩塞尔十五世干红为例,认为这款酒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款来自波尔多的产品。

虽然近几年来中国葡萄酒在重要的**评比中屡创佳绩,但真正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这样,通过欧美主流媒体报道,能引起**葡萄酒界**以及欧美主流消费者关注的中国葡萄酒却并不多见。

9月20日,杰西丝罗宾逊在《金融时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好的葡萄酒”一文。在她的“中国葡萄酒之选”中,排在**位的正是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08年份干红。杰西丝表示,“相比大多数中国葡萄酒来说,这些酒让我非常喜欢。”

“张裕是来自中国山东的葡萄酒先驱,迄今仍然是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商。”杰西丝还特别介绍说,位于伦敦的BBR公司正在出售这款2008年份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该酒庄是张裕与奥地利的罗斯摩塞尔家族合作在宁夏建立的合资企业,酿造的葡萄酒具有波尔多风格。

其实,早在今年3月,英国历史*悠久的皇室御用酒商BBR公司就曾宣布,将*次为来自中国的张裕葡萄酒提供**货架,其中就包括这款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干红。该酒庄也因此成为*家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国酒庄。

而另一位英国大名鼎鼎的酒评家,曾经担任《**葡萄酒》杂志主编、伦敦**葡萄酒挑战赛主席的罗伯特约瑟夫,也与杰西丝有着同样的看法。在今年成都糖酒会期间,远道而来的约瑟夫特地品尝了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出品的葡萄酒,随后他表示,这款酒香气丰富持久,比较柔和,单宁味不重,可以喝出经橡木桶陈酿的香气,是他“品尝过的*好的中国葡萄酒之一”。约瑟夫还表示:“这几年张裕的业绩不断增长,酒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据了解,在10月初《世界葡萄酒地图》伦敦新书发表会上,杰西丝还特别挑选了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作为中国产区代表进行了品鉴。随着这本被誉为“葡萄酒圣经”的经典著作面向**的发行,中国葡萄酒的崛起将受到更多的关注,而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干红这样的中国葡萄酒精品也将为更多**的葡萄酒爱好者所熟知。

原文:风土的星球:葡萄酒世界正在扩张

——你想来杯张裕红酒么?

作者:比尔·萨波里多

休·约翰逊仔细端详着一杯茉莉花茶色的来自格鲁吉亚共和国的白葡萄酒,他从里面看到了一段奇妙的历史和一个光明的未来。“格鲁吉亚人坚信是他们在七八千年前发明了葡萄酒,”他说,“他们的方法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不同凡响的。突然之间,在葡萄酒的世界的各个角落都出现了从格鲁吉亚人的方法中学有所获的人。”正如他和杰西丝·罗宾逊所合著的第七版《葡萄酒世界地图》(米切尔·比兹利出版社,400页,硬皮书55美元,电子书29.99美元)中所提到的那样,在当地发现了早于圣经时期的葡萄藤存在的证据。葡萄酒同时也有所发现——一个埋藏在地底下的陶罐,里面装着用一种当地的叫做rkatsiteli的葡萄酿造的又酸又呛的葡萄酒。

格鲁吉亚的Kakheti地区跟纳帕和卢瓦尔河谷鲜有相同,但是这正是这个版本大力推崇的。**葡萄酒行业在过去五年中的所发生的变化已经超过了之前的二十年,这使得约翰逊这本*初在1971年独立出版的书的*新版本更像是一个葡萄酒的发展世界的旅游指南而并非在原来的标准文本基础上的修订。

约翰逊,英国葡萄酒学者当中的绝对**,在5月的时候*次拍卖了一批价值135000美元的私人藏酒,并且轰动一时。他从离开剑桥大学加入《Vogue》杂志开始,从事葡萄酒的写作已经长达半个世纪。他的《葡萄酒袖珍书》是目前*畅销的葡萄酒指南。至于罗宾逊开始与葡萄打交道则是从在牛津大学学习数学和哲学时开始的,之后1974至1975年前往普罗旺斯的一年让她从此与葡萄酒为伍。作为《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她在英国是葡萄酒方面的绝对**,并且是**个获得英国葡萄酒**称号的评论家。他们是葡萄酒征程上的刘易斯与克拉克。

在葡萄酒的世界,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例如,气候变化对于种植版图影响之大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英国南部现在已经足够暖和,可以种植与它海峡对岸的邻居香槟地区相同的葡萄品质——黑比诺、霞多丽。“葡萄酒非常敏感,就像煤矿里的金丝雀一样。”罗宾逊说。从智利到瑞典,随着气温的升高,葡萄藤正向两级在蔓延。任何一个英国葡萄酒迷,包括约翰逊对现在位于苏塞克斯Ditchling村Ridgeview酒庄正在出产的起泡酒产生巨大的兴趣。那里白垩质的土壤与香槟区类似,现在它的气候和出产起泡酒也开始趋同。

从经济的层面来说,日渐富裕的中国又开始涉足另外一个产业。一些中国人,类似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新富,正在把他们收益投入法国葡萄酒,把价格推高到了天花板上,并使得香港成为了*重要的葡萄酒拍卖市场。“波尔多的销售机器如此有效,以至于中国人近来所赚取的财富有相当一部分都花费在了波尔多的红酒上。”约翰逊和罗宾逊写道。

罗宾逊走访了中国的很多地方,报道了国内葡萄酒厂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步伐;宁夏地区正在积极忙于将自身变成中国的葡萄酒中心。约翰逊说,张裕摩塞尔十五世干红,这款酒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款来自波尔多的产品。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力量,在出口其它所有商品的同时,也在出口葡萄酒。

《葡萄酒世界地图》一直以来都拥有非凡的眼界,第七版也不例外,带领读者从史前历史到现代制造方法全方位领略葡萄酒的一切。在涉足地理之前,该书解释了风土、气候、橡木塞、葡萄品种以及如何品鉴和欣赏葡萄酒。约翰逊和罗宾逊的风格详实而专业,但是并不说教,分寸拿捏恰到好处。德国葡萄酒的名声,他们写道,“由于在20世纪末出口了大量的糖水被严重伤害了…这种散装酒现在正在减少。这正是时候。”

跟之前的版本一样,书中的图表令人印象深刻,甚至与对意大利的巴罗洛和法国的勃艮第等著名产区的注解也相当地详实。在该书的电子版中,附加的互动部分能够让你将错综复杂的风土,例如勃艮第的博纳,进行放大和缩小。在之前的反映熟知的产区的扩张的地图的基础上,两人增加了25张新增种植区域的地图。例如,在智利,葡萄园向北向南都有延伸,因此它的地图一页无法装下,因此,现在变成了跨页。

即便是旧世界也有新的东西。伊斯特拉半岛,克罗地亚的一部分,曾经属于意大利,在葡萄酒的世界又引领了另一种流行:当地葡萄品种的复出。罗宾逊转动着一支盛着伊斯特拉马尔维萨葡萄酒的酒杯,她说这种葡萄酒说明了而这种转变。“大家正在对千篇一律的老品种——赤霞珠和霞多丽产生审美疲劳。”用马尔维萨酿出的葡萄酒,用罗宾逊的话来说,“比灰贝露更本土也更迷人”。

在追赶**潮流种植霞多丽和长相思多年后,南非也正在上着这样一堂课。但当满世界都充斥这些葡萄品种之后,意义又何在呢?因此,南非在著名的斯泰伦博斯地区以北的黑地又重新发现了古老的白诗南老藤。老藤的产量不及新藤那么多,但是它们出产的葡萄酒更加出众。

或许*大的惊喜是约翰逊和罗宾逊花费了两页纸来介绍弗吉尼亚,这是美国葡萄酒历史中的新篇章。早期的版本实质上没有关于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的内容。这两个州现在已经是雷司令和黑比诺出色的产地。在新的版本中,它们各自拥有详细的部分。弗吉尼亚有关葡萄酒的历史是革命性的:托马斯·杰斐逊曾经尝试种植引进的欧洲品种,但是由于气候和当地的动物太多等因素,他被迫放弃而只得购买法国葡萄酒。然而,黄杨木酒庄以梅洛为主的混合型葡萄酒证实了弗吉尼亚的酒庄已经解决了18世纪的难题并且能够产出让加州人也表示敬佩的葡萄酒。

任何对葡萄酒很认真或是想要深入这个课题的人都能用得上像《葡萄酒世界地图》这样的资源。它对于消费者也是非常实用的,每个部分都给出了该地区*好的葡萄园的品牌,当你在搜寻西西里的黑珍珠或是西班牙下海湾的阿尔巴利诺以取代无聊老旧的赤霞珠或霞多丽时,这本书相当地给力。但是,即便对于那些对葡萄不怎么感冒的人而言,这本书也足够有趣让你花时间阅读,也许再配上一杯来自弗吉尼亚的优质干红。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