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孟非谈重庆行酒令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人性情豪爽,肝精*旺,尤其鲜明地表现在猜拳行令的酒桌上。要是一群好朋友聚在一起,高兴起来后,那划拳的声音简直就是个震天响。细听那吼出的有节奏的且抑扬顿挫的行酒令,或风趣诙谐幽默,或美丽快活祝福,句句都是好听的词儿,声声都入耳。

巧合的是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在新书《随遇而安》也提到了重庆行酒令的趣事,《随遇而安》第四章节“我眼中的重庆”具体的内容如下:

说到江湖义气,又让我想起酒。重庆人喝酒不像其他地方,你敬我一杯,我回敬一杯,我再敬你,你再敬我,如此你来我往。重庆人喝酒必划拳,输的喝。开始我很不适应这种风俗,大夏天的,十个八个朋友一桌吃*锅,又烫又辣,想喝点儿啤酒,不行,得划拳,输的才能喝。那一套划拳的酒令跟说相声一样,重庆的男女老少基本上都会。因为我刚学,划拳总是输,只能自己一杯杯地喝。几圈下来,旁边有人喊了:“哎呀,这个酒你也不能一个人喝嘛,天这么热,也让我们喝几杯嘛。”

重庆的酒令也很有意思,一套一套的,从一到九,都有说辞,说辞还很幽默,有历史,有现实,当下*流行什么,重庆人都能与时俱进地把它融入酒令里。可惜我就是学不会,也没记住。我只记得这么一段:“酒酒酒(九九九),好朋友,万事莫过杯在手,我愿长江化作酒,有朝一日跳到江里头,一个浪子一口酒。”这要用重庆话说出来会很有意思。有兴趣的朋友到重庆去玩儿,可以留意一下他们划拳的酒令,**是一种有趣的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