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酒桌文化成为负担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古代历史传说中不乏与酒有关的佳话。但当下,酒桌呈现出很多不良风气,入此局者深受其害,却又难以脱身。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09441人进行的一项显示,35.7%的受访者每月要参加三个及三个以上的酒局,84.0%的人直言反感当下酒桌文化,82.1%的受访者感觉会喝酒已经成为现在许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在中国,酒从*初的祭祀到后来节庆宴会再到现在的朋友聚会和家庭欢聚,都扮演者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越来越多对酒的解读,酒也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内涵。然而,原本是一个烘托气氛,消遣享受的生活方式,由于官场、职场等等的潜规则,酒却成为了多数人的负担。

酒精对人体的麻痹作用,使人异常的兴奋和放松,这让许多原本沉闷内向的人变得格外的活跃开放,也让原本陌生平淡的气氛变得异常活跃。所以,每当初次见面或者求人办事等等类似的气氛出现的时候,酒就成了*好的催化剂,让陌生变得熟悉进而称兄道弟,让尴尬变得无忌进而无所不言,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喝酒是一种加速有效沟通的方式,是促成好事的一个桥梁。

如今喝酒应酬却成为了大多数人的一种负担,酒与面子不知不觉地变成了密不可分,这是变了味的酒文化在作怪。由于地域不同,各地喝酒的规矩也花样繁多。但劝酒、罚酒、拼酒等等,这些都是各地喝酒所共存的现象。像内蒙古的“草原雄鹰展翅飞,一个翅膀挂两杯”饭前先喝四个,东北的“感情浅舔一舔,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吐血”,山东的“主陪副陪敬三杯,然后转圈再轮回,一个一个全撂倒,不然就是没陪好”……

碍于面子,客随主便,迫于感情,不得不醉,囿于生计,不得不练,关乎前途,不得不喝。从酒品看人品,敢喝酒、能喝酒渐渐地成为了职场、官场新人的一项必备技能。人人都知道,过量饮酒会极大地损害身体健康,然而,我们却劝感情好、有面子的亲朋好友过量饮酒,这是怎样的一种悖论?

变了味的酒桌文化,不仅让职场、官场的规则变了味,也让亲朋好友之间的感情变了味。禁酒令、限宴令下达之后,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这种酒桌上的不整风气,但要**转变酒桌文化,仍然任重而道远。适度饮酒不仅是一种加强沟通、增进感情的有效途径,也是休闲放松的一个有效方式,珍惜友谊,享受生活才是酒桌文化所*应该提倡的,而不是让饮酒成为每个人心里的沉重负担。

来源:光明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