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与葡萄酒:味本不同,道却相似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几乎每个人都喝茶,即使知道茶的个性,却少有讲究。茶的种类多,喝法多,说法多,许多人喝酒须喝茶,一解渴二醒酒,有人吃饭喝茶为了解腻,有人吃饭喝酒为了助兴,茶与酒有说不尽的关系,葡萄酒对于我们是外来文化,一时三刻说不清。

在讲解葡萄酒的数千个日子里,常常不经意以品酒来论茶,有通感的解释让人更容易理解,想想其实茶的特性与葡萄酒的特性极为相似,讲究的是品种和产地,不同的葡萄品种适合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气候,与茶一模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产一种茶、酒。

世上众多葡萄酒产区,都可与绿茶、白茶、红茶、乌龙、普洱相对应,绿茶像白葡萄酒,清新爽口,要避免温度变化与醒酒时间过长,该赶紧品尝,如同新西兰的SauvignonBlanc(白苏维翁)与德国Riesling(雷司令),重要的是体验口感清脆与青柠花香的感觉。

白茶经过稍许的发酵,但没有烘焙,味轻茶韵足,像是经过橡木桶陈年的白葡萄酒,以Chardonnay(霞多丽)为例,散发出漂亮的柑橘果香与花香,伴随着丰腴圆润的口感。

闽南一绝乌龙茶,发酵烘焙有轻有重,大致分两种型,一是花香果香清淡甘美型,二是浓郁焙*香,茶韵十足带着干果味。就像PinotNoir(黑皮诺),清淡幽雅可数法国勃艮第,果味浓郁重焙味,就像美国Oregon与新西兰南岛产区。

红茶**发酵时而烘培,英式伯爵茶、正山小种为例。美国加州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像前者,香气奔放,口感大方快意。而南非与智利阿根廷香气较为内敛集中,口感更为羞涩,像后者。

普洱有生有熟,熟普洱像法国波尔多、意大利的Barolo(巴罗洛)葡萄酒,时间历练越长口感越丰富越有韵味,欣赏品尝的是陈香,是岁月的沉淀。许多人不知道,香槟更是如此。

香槟一般都要陈年15个月以上,目前酒庄都希望在24个月以上才会上市。不过看似香槟外行品的是气泡,内行地喝门道,感受酒体品尝韵味,喜欢香槟的人会陈年还会醒酒,就像醒茶般,体验更多的味道。

品尝器具是关键,泡茶就像品酒,茶杯与酒杯给予不同感受。我们都知道要用瓷碗喝普洱、乌龙、绿茶,味道中立,还可看茶汤色泽,这就是品酒杯的道理,能看到颜色,闻酒香,杯口越薄喝起来的感觉越好,杯口大小,决定酒入口的位置与量,杯口大些让酒体更为清脆,适合搭配PinotNoir,更宽的可以用于Chardonnay,杯口较为狭窄的品尝Bordeaux(波尔多),CabernetSauvignon(赤霞珠)与Merlot(梅洛)。

至于香槟,我喜欢喝的感觉,一般的香槟杯是欣赏气泡,如同喝绿茶用玻璃杯,看颜色与叶片张开漂浮的感觉,人各有所好,高兴就好。

来源:经济观察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