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没有保质期“越陈越香”却不尽然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网易酒香针对白酒有没有保质期这一问题对广大网友进行了调查。47.4%网友还是坚信“白酒越陈越香”的道理,认为白酒没有保质期;超过了认为有白酒有保质期的网友数量。

那么单纯就白酒来讲,它到底有没有保质期呢?关于这个话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些讨论,但一直都没有系统的定论。根据国家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4.3.1下列预包装食品可以免除标示保质期: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味精。

也就是说,国家对于度数高于10度的酒并没有硬性要求其标注保质期,这是否就意味着一般度数都在25度以上的白酒并没有“保质期”这一说呢?

小编查看了大量资料,不仅咨询了有20多年酿酒经验的安微酿酒**,还请教了中国酒业协会副***宋书玉,他们都认为是白酒没有保质期,但“白酒越陈越香”也有一定的条件。

时间长短不会影响白酒质量

“白酒没有保质期。”中国酒业协会副***宋书玉说。

他认为存放时间较长的白酒,尤其是低度白酒在口味上会发生变化,但并不是说这个酒的质量就不好了。

对于低度白酒来说,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白酒中的酯类化合物的水解会引起酸值上升、总酯含量下降,白酒淳冽的香味和口感主要来自于酒酯类物质,因此脂类物质的下降会导致低度白酒口味寡淡、风格不突出。

“低度白酒稳定性不如高度白酒,因此不恰当的保存方式会使得这类白酒酯酸平衡性被破坏,从而口味不如从前。当着并不意味着它变质了,只能说是风味变化。而风味的变化依个人喜好不同,也不能说这类酒就是不好的。”宋书玉说。

安徽酿酒**陈维忠根据他浓香型高度酒的酿酒经验,表示他20年前酿的酒现在还有留存,由于酒与水融合得更好,现在喝起来也觉得更加柔和。

建议收藏高度酒,低度酒5到10年饮完

然而,这并不表示消费者自己家里储存的酒也能够像酿酒师酒厂里的酒一样储存那么长的时间,并且口感越来越好。

“白酒越陈越香”是有条件的。

*先,高度酒更加适合这个定律。“高度酒中的酯类化合物更加稳定,酯酸间的平衡性也更好,这也使得高度酒存放起来比低度酒具有越来越香的先天条件。”宋书玉说。

他也建议消费者要收藏的话还是以高度酒为宜;并且家中购买饮用的中低度白酒在密封保存的情况下,也在5到10年内饮完为宜,毕竟时间太久其口感多少会有变化,饮用的意义也不高了。

家中存放白酒妙招:

1、容器以玻璃瓶、陶瓷瓶为宜。

2、温度以30度以下*佳,阴凉通风,避免强光直射,防止高温破坏。

3、封口可选用食用蜡水密封白酒瓶盖处。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