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红酒保健不靠谱 喝一瓶才有用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都说喝点葡萄酒对健康有好处,葡萄酒真如传说中具有那么神奇的效果?记者了解到,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对葡萄酒中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进行了大量的临床研究,结果发现葡萄酒中的有效成分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能保护大脑,起码要每天喝一瓶才有效,但是喝过量对肝脏伤害非常大,哪怕一次醉酒,也会增加脑卒中风险。

新观点1喝葡萄酒可防中风

鼓医研究发现,白藜芦醇到“一瓶量”才起作用

哈佛大学及其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研究人员去年底*新研究发现,女性适度饮酒不仅会“老得更健康”,且会降低中风危险。**分析指出,葡萄酒富含抗氧化剂黄酮醇,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葡萄酒还有助于提高血液中“好胆固醇”水平。新研究对“适度饮酒”的界定为每天不超过45克;“一杯酒”相当于237毫升啤酒或一小杯葡萄酒,酒精含量约8克。

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醇及黄酮醇等多酚类抗氧化物质。鼓楼医院神经内科对其中重要的一种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基础研究,结果表明,白藜芦醇确实能够显著减少动物模型中脑梗死的体积,改善脑梗死的预后。但同时,研究还表明,白藜芦醇对脑的有效保护剂量为0.01~0.1umol/L,可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仅为3.04mg/L,也就是说人们需要每日饮葡萄酒超过1升(相当于一两瓶的量)才能具有脑保护作用。

但显然,如果喝如此大量的葡萄酒,你的肝早就受不了了!酒精导致的肝、肾等脏器的损伤远远大于其脑保护作用。对葡萄酒内含有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的脑保护作用,目前多基于动物研究水平,尚未**到人群之中,因此,对于人群是否适用,以及适用的剂量和浓度,仍需大量系统而长期的研究。

**指出,葡萄酒中抗氧化物的含量与其生产的产地和酿制技术密切相关,葡萄皮、葡萄籽和葡萄的根茎中含有高浓度的酚类抗氧化合物,酿造过程必须在真空环境中进行,如果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抗氧化物就会大大减少。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哪怕一次醉酒,也会增加脑卒中风险!无论是一次醉酒或长期大量饮酒,都会增加发生脑卒中的机会。因此,饮酒一定要注意控制“量”。国外研究发现,少量饮酒(每天不超过30克酒精量)对心脑血管可能有保护作用。而每天饮酒的酒精含量超过60克时发生脑中风的危险明显增加。酒精可通过升高血压,导致血液高凝状态、心律失常、降低脑血液流量等而引起中风。

新观点2喝酒脸红的人患癌风险高?

体内缺乏代谢的酶,喝酒脸红是身体的“保护机制”

酒桌上,有的人稍稍沾一点酒,就会“1秒变关公”,但是也有人喝上多少杯都面不改色。有人说,喝酒脸会不会红是天生的,脸红的人不能喝;但也有人说,脸红是把“酒气”散发出去,脸红得越快,“酒气”散发的越快,就越能喝。不过这两天,有条名为“喝酒脸红者更需要控制饮酒”的微博疯狂转发。微博称,“科学研究证明,有喝酒脸红反应者是因为其参与代谢酒精的酶的基因有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本来不喝酒的人经过锻炼对酒精耐受了,会喝更多酒积累更多乙醛,而乙醛对许多器官都有毒性并可致癌。”

记者昨日请教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外科的**,**表示,说一喝酒就“脸红”的人不能喝酒,其实这是有科学道理的。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与酗酒相关性*强的基因是所谓的“亚洲红”,脸红其实是人的保护机制。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经小肠吸收进血流的乙醇,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大部分由肝细胞溶质中的乙醇脱氢酶将乙醇转变成乙醛,乙醛脱氢酶使之转变成乙酸,*终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

其中乙醛脱氢酶是让酒精代谢的酶,但亚洲如中国、日本、韩国大约10%的男性和女性**缺乏这种酶,对于这部分人而言,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产生严重的反应,如脸红、心跳加快、**、呕吐。科学研究*近证明,缺乏代谢酒精的酶,是和基因缺陷有关。曾经有科学家对日本和台湾地区人群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酗酒的人来说,这一基因可能对食道癌的高发有着重要的影响。

对此,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解释说,酒精和食道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也有研究证明,酒本身无致癌性,但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容易促进致癌物进入食管粘膜。

两种错误方法不可取

喝浓茶解酒加重心脏负担还伤肾

卢小姐(化名)在年终聚餐时,喝完酒后开始有些头晕。一名同事让服务员泡来一杯浓茶,卢小姐连喝了几杯之后,一开始感觉稍微好了一些。但在当晚回家的路上,她却感到胸口发闷,心跳也加速。

浓茶不是利尿解酒的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预防**科徐大成副主任医师表示,酒精对心血管有刺激,浓茶同样具有让人兴奋的作用。饮酒后心跳会加快,若再大量饮茶会加重心脏负担。浓茶的茶碱有利尿作用,会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对肾脏造成损害。

徐大成副主任医师指出,喝酒前半小时服用牛奶、酸奶或玉米汁,有助于对胃壁形成保护膜,延缓、减少酒精吸收。但酒后就不要再喝牛奶、酸奶等食品,会给胃肠增加负担。

既然浓茶等不适合解酒,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介绍,轻度醉酒后*简单的办法,就是喝些白开水。也可以喝柑橘、梨、苹果、西瓜等鲜榨水果汁。这类新鲜水果的饮品有助于将酒精从体内迅速排出体外。

饮料掺在酒里喝容易造成“慢性醉酒”

徐大成副主任医师说,一些市民在喝白酒时,喜欢混搭一些低度酒或饮料,以为这样可起到“稀释”酒精的作用。而实际上,这种做法往往适得其反,不仅会导致酒精摄入过量,啤酒、可乐等饮料中的二氧化碳还会增强酒精对胃的伤害。饮料含有大量的糖和能量,喝酒时掺饮料无形中会增加糖分和能量的摄入。

另外,在一些低度酒中掺一些饮料,容易造成人们常说的“慢性醉酒”,因为酒精的摄入量,会在不知不觉中超出身体的承受力,反而醉得更伤身体。(记者于丹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