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诺风采秀:法国勃艮第VS美国加州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在红葡萄酒**里,如果说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国王”,那黑皮诺(Pinot Noir)就是当仁不让的“王后”之选。黑皮诺葡萄酒呈淡雅的樱桃红色,充溢着红色水果的芬芳,覆盆子、草莓、樱桃是它的三大**风味特色,其单宁柔和细腻,整体气质优雅精致,极为迷人。


黑皮诺这个品种原产自法国东部,尤其是勃艮第和香槟产区(Champagne)一带,是勃艮第的**法定红葡萄品种。勃艮第金丘(Cote d’Or)特级葡萄园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是世界上*受推崇和追捧的黑皮诺葡萄酒。香槟产区的黑皮诺基本都用于酿造起泡酒,本文只讨论黑皮诺静止葡萄酒,所以暂时把香槟产区忽略。

勃艮第黑皮诺葡萄酒

由于黑皮诺是一个十分“娇贵”的品种,对气候和土壤的要求非常苛刻,所以适合种植这个品种的产区并不多。除了旧世界的勃艮第产区之外,新世界只有少量几个产区适合种植这个品种,其中*值得注目的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加州北部和中部海岸比较凉爽的地区,如俄罗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安德森谷(Anderson Valley)和圣路西亚高地(Santa Lucia Highlands)等,其黑皮诺葡萄酒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南半球,新西兰也是值得关注的黑皮诺产区,其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产区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品质高,价格也高。


旧世界产酒国和新世界产酒国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由于风土和酿造技术的不同,其风格也各有不同。下面以旧世界产区的法国勃艮第、新世界产区的美国加州为例,对比它们的黑皮诺葡萄酒在风格、口感和价格上的异同。

加州黑皮诺葡萄酒

优雅度:曾经有人把勃艮第红葡萄酒比喻成“液体丝绸”,由此可见,勃艮第的黑皮诺是多么的优雅、细腻、柔顺。*好的勃艮第红酒通常需要窖藏数年后才能发展出潜在的香气和风味。喝一款陈年勃艮第红酒就跟观看夏日的夕阳余晖一样,可以获得****的享受。相比勃艮第的黑皮诺,加州的黑皮诺酒体更丰满,酒精度也常常会更高一些。因此,从优雅度来比较,勃艮第的黑皮诺更胜一筹。


浓郁度:一款浓郁度比较高的葡萄酒通常带有层层不断的风味,而且余味绵绵不绝。勃艮第黑皮诺一般比较“含蓄”,尤其是在它们年轻的时候,其香气和风味需要细细品味才能感觉得到;加州黑皮诺则要“奔放”一些,常常一喝就能马上感受到浓郁的香气和风味扑面而来。所以,从浓郁度来看,加州黑皮诺是赢家。


个性特点:加州酿酒师虽然赋予了其黑皮诺葡萄酒浓郁的风味,不过却没能给它们印上鲜明的个性。由于整个加州的酿酒技术几乎一成不变,所以各个小产区虽然在风土上稍有差异,但酿出来的黑皮诺葡萄酒却大同小异。在勃艮第则刚好相反,勃艮第的酿酒师们喜欢给自己的每一款黑皮诺打上*一无二的印记,他们极为尊重风土,力求让酿出来的葡萄酒充分反映葡萄园地的特色,即使一个葡萄园的面积极小。从个性特点来比较,勃艮第黑皮诺以**优势胜出。


风味多样性:这也许是勃艮第黑皮诺和加州黑皮诺*容易让人察觉的不同之处。勃艮第的黑皮诺葡萄酒通常展示出多种多样的微妙风味,除了水果风味之外,还有各种**和香料气息。而加州黑皮诺的风味要简单得多,通常只是水果风味而且。因此,从风味的多样性来看,勃艮第黑皮诺依然胜出。


价格:虽然勃艮第的黑皮诺在多个方面都打败了加州黑皮诺,不过如果从价格来看,加州黑皮诺才具有*大的优势。对于两款风格相近的黑皮诺,勃艮第的几乎比加州的贵一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