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雷司令/霞多丽,谁主沉浮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上*常见的三大高贵白葡萄品种分别是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雷司令(Riesling)和霞多丽(Chardonnay)。用这三个品种可以酿造出***的白葡萄酒,备受赞誉和喜爱。这三种白葡萄酒在颜色、香气和口感上各有特色,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们之间的异同。


长相思葡萄酒:长相思的香气异常芬芳,带有*特的青草、鹅莓和接骨木花的香气。口感很干,酸度高,酒体介于轻盈到中等之间。由于酸度很高,它适合搭配的菜肴非常多样化。长相思葡萄酒在其年轻的时候饮用*佳。**的长相思葡萄酒产区有新西兰的马尔堡(Marlborough)和法国的波尔多(Bordeaux)、桑塞尔(Sancerre)、普伊-富美(Pouilly-Fume)。


雷司令葡萄酒:这种葡萄酒的香气特征极为丰富,包括苹果、桃子、橙子、忍冬花和矿物质等等。由于酒体适中,天然高酸,香气馥郁,用它来搭配海鲜和亚洲菜再**不过了。很多雷司令葡萄酒适合在其年轻的时候饮用,不过不少**的雷司令葡萄酒都具有较好的陈年潜力。**的雷司令葡萄酒产区包括德国摩泽尔(Mosel)、德国莱茵高(Rheingau)、澳大利亚伊顿谷(Eden Valley)以及法国阿尔萨斯(Alsace)等。


霞多丽葡萄酒:比起长相思和雷司令葡萄酒,霞多丽葡萄酒的酒体和口感一般更为丰满浓郁,其香气特征包括柠檬、青苹果、甜瓜、香草、柠檬奶油冻和榛子。**的霞多丽葡萄酒产区有法国勃艮第(Burgundy)、加州索诺玛谷(Sonoma Valley)和加州纳帕谷(Napa Valley)。


外观对比


把一杯长相思葡萄酒、一杯雷司令葡萄酒和一杯霞多丽葡萄酒从左到右依次排成一列。仔细观察每一杯葡萄酒的颜色。你可以发现,在三者当中,长相思葡萄酒的颜色*浅,霞多丽葡萄酒的颜色*深。


另外,三者除了色泽的浓度不同之外,在具体的色彩上也有差异。长相思是柠檬绿色,雷司令是浅柠檬黄,而霞多丽应该是中等柠檬黄或者淡金黄色。


香气对比


先闻一下长相思葡萄酒的香气,看看它的香气具有哪些特征;接着研究一下雷司令葡萄酒的香气,*后才轮到霞多丽葡萄酒。


你可以发现,长相思葡萄酒的香气更倾向于青草和青涩水果(如柑橘和鹅莓)的芬芳,并带有丝丝接骨木花的味道。如果一款长相思葡萄酒产自气候温暖的地方,那它还可能带有甜瓜的香气。


雷司令葡萄酒的香气不像长相思那般的“热烈”,它更“含蓄”一些。仔细闻一闻,你就可以感受到苹果、桃子、酸橙、忍冬花和矿物质的味道。


至于霞多丽葡萄酒,它的香气跟长相思和雷司令都不一样。有些霞多丽葡萄酒经过了橡木熟成,所以会带有香草、雪松甚至奶油糖果和核桃的味道。除了这些,你还可以感受到隐隐的柠檬、青苹果和甜瓜的香气。


口感对比


按照长相思——雷司令——霞多丽的排列顺序,依次品尝一下这三款葡萄酒,品尝的时候,注意它们的酒体、甜度、酒精度、酸度、风味和余味。


你可以发现,长相思和霞多丽葡萄酒都是干型的,不过雷司令可能是干型,也可能是微甜型。

配餐对比


长相思葡萄酒由于酸度很高,因而在食物搭配方面非常灵活,经典的搭配包括贝类海鲜(牡蛎、蛤蚌、虾)、鱼(微烤或清蒸)、沙拉以及各种开胃小菜。


雷司令葡萄酒跟长相思葡萄酒一样酸度很高,不过它的口感一般更为圆润,酒体也更丰满一些。它可以搭配海鲜、开胃小菜和亚洲菜。一些微甜型的雷司令葡萄酒*适合搭配寿司、咖喱、泰国菜和印度菜。


霞多丽葡萄酒,尤其是经过橡木桶熟成的霞多丽葡萄酒,是三大高贵白葡萄酒当中酒体*丰满的。它可以搭配各种加入了黄油的菜肴,比如加入黄油的扇贝和煎大比目鱼。吃各种意大利面或者烤猪肉的时候,喝点霞多丽葡萄酒也是很不错的享受。不过,经过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葡萄酒不适合搭配生海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