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葡萄酒的真伪?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查尔斯•克蒂斯在佳士得拍卖行时,研究出了鉴别红酒真伪的方法。上图为他在纽约公寓楼的休息厅里。


**葡萄酒市场在壮大。那种用廉价的混合酒来冒充昂贵的波尔多(Bordeaux)陈酿以谋取利益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查尔斯•柯蒂斯(Charles Curtis)是纽约的一名葡萄酒顾问。他的公司Wine Alpha提供一项服务:在世界各地为有*的收藏家们检测他们的酒窖里是否有假酒。柯蒂斯说,假酒制造商们“越来越老练了。他们回收旧瓶子,循环再用。他们重新换上标签和软木塞──这个过程很复杂”。


很少有葡萄酒藏家像柯蒂斯这样看到过那么多旧瓶子。柯蒂斯曾任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亚洲和美洲葡萄酒部门的主管。如今他向私人客户提供如何开始收藏或卖出葡萄酒藏品的建议。此外,他还会教客户自己验证酒的真伪。


假酒问题在亚洲特别严重。随着近几年该地区新贵阶层的崛起及其经济的迅猛发展,**葡萄酒市场蓬勃发展了起来。香港如今已和纽约及伦敦并驾齐驱,成为世界上*活跃的葡萄酒拍卖中心。

从酒瓶顶端开始:检查酒瓶帽(即瓶子顶端的保护性箔套)。它能显示出年份的信息,箔套设计应当与装瓶时出产酒庄的风格相吻合。


柯蒂斯说:“在亚洲,人们买酒的速度比他们喝的和卖的速度要快。而西方人购买得相对要少一点。”他补充道,由于需求东移,假酒*后也常常会来到亚洲。在中国,比起自己品酒,许多人更愿意对外炫耀那些昂贵的商标。正因如此,中国变成了假酒的主要目的地。


在供职于佳士得的日子里,柯蒂斯自己**了一套检验葡萄酒的程序──“酒瓶帽,软木塞,商标,玻璃瓶子,*后才是酒。”


他*先会检查一下酒瓶帽(即瓶子顶端的保护性箔套),看它是否和商标匹配。这样应该能看出有关年份的信息,箔套的设计应该和该酒在装瓶时期其出产酒庄所采用的风格相吻合。粗制滥造的假酒往往是所谓的老瓶加了新的箔套。


接着,他会扭开酒瓶帽去检查软木塞。他会用手电在瓶颈的地方打上一束小而强烈的灯,用珠宝放大镜(一种小的放大镜)去检查软木塞。如果软木塞中间有孔,则说明它曾在另一个瓶子上用过。柯蒂斯还会在软木塞的一侧去检查上头印着的标记,看它有没有曾被两针开瓶器擦掉。他说:“有时候他们会在软木塞的侧面打磨,然后重新印上标记。”

用光照:克蒂斯先生使用手电筒照射软木塞。如果软木塞中间有洞,那可能它曾在另一个瓶子上用过。如果边缘有锯齿状痕迹,那可能软木塞曾经被移动过。


再接着,他会检查商标。假货有可能会有拼写错误或与原版不符的设计错误。柯蒂斯通常会拿以往的照片来作参照,因为标签(特别是老的标签),往往每年都会变化。然而,他仍会有被难倒的时候。他*近拿到了一个三升的瓶子,里面装的据说是1993年的Rousseau Chambertin Clos de Beze(一款勃艮第酒)。这可把他难住了。因为无法确定,他把商标的照片寄给了那家法国葡萄酒厂。酒厂认定它是真的──那一年的大酒瓶采用了特别的标签。


如果一瓶酒号称是陈酿,那么应该从玻璃瓶上可以看出来。由于酒通常都是侧放或平放,因此沉 物应该都集中在瓶子的一侧。柯蒂斯说:“如果一瓶酒声称有年头但看起来新,那它很可能就没有50年的年份。”


*后,柯蒂斯会验证酒本身。他会借助手电和珠宝放大镜观察酒的颜色。他说:“老酒的边缘和中间都会变成橙色。老酒是那种深梅子色。而新酒则整个颜色都很暗。”

标签能达到标准么?他经常用过去的样本对照来检查瓶身的标签。拼写错误和与原版不符的设计失误都是假货的特征。


柯蒂斯说他现在用一种叫Coravin的新仪器提取酒样。这种仪器无需打开软木塞,而是把一根细细的、中空的针插入其中,酒就可以被弄出来了。*好鉴别的假酒是用智利赤霞珠葡萄酒(Chilean Cabernet)或澳大利亚色拉子葡萄酒(Australian Shiraz)冒充的某个久负盛名的波尔多制造商出产的老酒。


难以鉴别真伪的是来自同一个生产商、且年份相近的老酒。正如柯蒂斯所说:“就像标注是1961年,实际是1964年的波尔多──1961是个好年份,但1964年也跟它差不多相近。如果你从没尝过1961年的,你怎么能知道真假呢?”

*后:他检验玻璃或者瓶体本身,来查找年份信息。他使用光照来看酒的颜色。若葡萄酒年份久远,则边缘和中心颜色不同,而新酒颜色整体发暗。


对于新手而言,柯蒂斯说有一点可以帮助他们判定一款酒不是真品:这笔买卖太划算了感觉很不真实──“如果它的价*只是通常拍卖价的一半,很有可能就不是真的。”


第二,他建议问问卖家该酒*近一次是在哪里买得,并在哪里存放的。拍卖行对此应该有一个很确切的答案。如果没有的话,他建议就不要拍下。


*后,仔细检查商标,此举通常足以让*明显的假酒无所遁形──拼写错误或者不规范的设计就能说明问题了。如果你自己不确定,可以找个专家问问。柯蒂斯说拍卖行都有他们自己的专家,或可以为你推荐一个独立的顾问。他补充说收藏者还可以联系美国评估师协会(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去找持证葡萄酒评估师。他说:“如果你要花足以买一辆小车的*去买一瓶酒,*好还是去问问懂行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