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气泡中体验意大利的浪漫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意大利葡萄酒有着20个大大小小的葡萄酒产区,先不说这些产区各自复杂的葡萄酒等级制度,单单是其350多种葡萄品种就已经让人昏头转向了。大多数时候,当你走进意大利葡萄酒的世界就仿佛坠入了一潭浑浊河水,更别说当你带上一款自以为是佳酿的意大利酒去拜访朋友时却被告知这款酒品质低劣而带给你的尴尬。本文将*先带您走进意大利起泡酒的世界,在冉冉升起的气泡中体验这意大利的浪漫。

起泡酒用意大利语说是Spumante,也就是英语Sparkling Wine的意思。意大利起泡酒既不按照剩余糖分,也不按照酿酒葡萄品种来划分等级,其作为一种物美价廉的葡萄酒正受到世人的关注与喜爱。


1、普罗塞克起泡酒(Prosecco)——以果香和花香著称,适合各类聚会

普罗塞克即是意大利的一个葡萄酒产地名也是一种白葡萄品种的名字。该葡萄酒产地位于意大利西北部的威尼托省(Veneto)。在这里,人们往往将普罗塞克这种葡萄称为格蕾拉(Glera)。大多数普罗塞克起泡酒都适合年轻时饮用,其口感清新酸爽,充满花香和桃子味,还伴有一抹淡淡的香草味,口感显干型,不过相较于用传统酿造法酿造的香槟而言更加甜美。普罗塞克桃红起泡酒是则采用了少量黑皮诺(Pinot Noir)来酿造,这不仅让起泡酒带上迷人的桃红色,还增添了起泡酒的黄桃味和草莓味。


**子产区:瓦杜邦登(Valdobbiandene)


瓦杜邦登是***的普罗塞克起泡酒产地,位于科内利亚诺(Conegliano)附近的山丘间。这里出产的普罗塞克起泡酒拥有较大的陈年潜力。产自这一地区的**普罗塞克起泡酒(Prosecco Superiore)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另外,绝大多数普罗塞克起泡酒都产于特雷维索(Treviso)附近地区。


2、传统发酵起泡酒(Metodo Classico)


传统发酵法又叫香槟法,是酿造香槟、卡瓦(Cava)、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Franciacorta)等起泡酒的常用方法。用这种发酵法酿造的起泡酒往往都被认为是***的起泡酒,其气泡细腻,充满奶油点心和柠檬的酸爽。另外,由于意大利气候相较于香槟区更加暖和,因此这些起泡酒的酒体一般也更为饱满。在意大利,采用传统发酵法酿造的起泡酒也同样采用与香槟一样的葡萄品种来酿造,包括霞多丽(Chardonnay)和黑皮诺等。


**起泡酒: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Franciacorta DOCG)产自伦巴第产区(Lombardy),采用霞多丽、黑皮诺和白皮诺(Pinot Bianco)酿造。


帕维斯起泡酒(Oltrepo Pavese Metodo Classico DOCG)同样产自伦巴第产区,主要采用黑皮诺酿造。


特伦托起泡酒(Trento DOC)产于阿尔卑斯山脉的上-阿迪杰产区(Alto-Adige)附近,主要采用霞多丽和黑皮诺酿造。


3、蓝布鲁斯科起泡酒(Lambrusco)——红起泡酒或桃红起泡酒

蓝布鲁斯科是艾米丽-罗马涅产区(Emilia-Romagna)的一个产区名,同时也被用来表示一种红葡萄品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蓝布鲁斯科都被用来酿造一种甜红起泡酒,其泡沫丰富,深受年轻学生的喜爱。不过,现在的蓝布鲁斯科葡萄酒则是一种干型起泡酒,充满新鲜的酵母气息,余味中还伴有一丝苦味。蓝布鲁斯科起泡酒通常采用查马法(Charmat Method)酿造,因此较适合年轻时饮用。


4、阿斯蒂起泡酒(Asti Spumante)——口感甜美,香气宜人


阿斯蒂起泡酒只采用莫斯卡托(Moscato)酿造,是一种意大利甜型起泡酒,其泡沫丰富,充满馥郁的果香,如水梨、冬忍和油桃味等,非常适合搭配各式甜点和白巧克力。**阿斯蒂起泡酒都会标注上Moscato d’Asti DOCG的字样。

5、其他起泡酒


布拉凯多起泡酒(Brachetto d’Acqui) 布拉凯多是一种葡萄品种。在皮埃蒙特产区,人们一般用其来酿造甜红葡萄酒,这些酒既有静止性葡萄酒也有起泡酒。


利古里亚(Liguria) Bisson Abissi酿造出普罗塞克葡萄酒,并将其在海底陈酿。


弗留利(Fruili) 在弗留利东山子产区(Colli Orientali del Friuli),人们往往采用霞多丽、黑皮诺和弗留利葡萄来酿造起泡酒。这些酒口感清新,果味十足。


西西里岛(Sicily) 在西西里岛上,仅有多娜佳塔酒庄(Donnafugata)能采用霞多丽和黑皮诺运用传统发酵法酿造出高品质起泡酒。


普利亚(Puglia) 在普利亚的利扎诺(Lizzano也有少数几家酒庄采用霞多丽和特雷比奥罗(Trebbiano)酿造起泡酒。这些酒以果味馥郁著称。


艾米丽-罗马涅(Emilia-Romagna) 除了蓝布鲁斯科起泡酒,这里还出产一种由古老的白葡萄品种匹诺莱托(Pignoletto)酿造的起泡酒以及一种由巴贝拉(Barbera)酿造的红起泡酒。(Wine-folly)

标签: 意大利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