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品要有福尔摩斯般的鉴别头脑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除了葡萄酒从业人员需要一定的葡萄酒鉴别能力外,一般的葡萄酒爱好者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将盲品或猜酒作为一种有益的娱乐志趣。为了能正确地品鉴出一款葡萄酒来,我们需要一些基本的鉴酒技能、葡萄酒知识和只能盼望却无法强求的几分幸运。


一、鉴酒技能


鉴酒技能是正确猜出所品葡萄酒*有用的方面。如果按照如下顺序对此款葡萄酒的来历进行“排查”,就十分有助于品鉴者鉴别出此款葡萄酒到底来自何方?


1、葡萄酒的品质如何?


如果你断定此款葡萄酒的品质非常好(Very Good)或非常突出(Outstanding),那么,就可以推测出此葡萄酒来自**的旧世界国家或较优的新世界国家。如果你认为所品的葡萄酒品质只达到了可接受(Accepatable)或好(Good)的程度,那么,此款葡萄酒就可能来自声望较浅的地区。当然,如果葡萄酒的品质非常高,那么,葡萄品种的鉴别范围也能得到缩小。


2、凉爽气候产区还是炎热气候产区?


如果一款葡萄酒的水果芳香偏向成熟,酒体较为饱满,酒精含量较高,酸度较低,单宁也较成熟,那么就可以初步判断此酒来自炎热气候的产区。如果所品葡萄酒的果味较为清新,酒体较轻,酸度较高且单宁较涩,那么,这款葡萄酒**是来自凉爽气候产区的。


3、旧世界风格还是新世界风格?


对于某些葡萄品种,比如霞多丽(Chardonnay),新旧世界该种葡萄酒的风格差异可能较小。对于另一些葡萄品种,比如黑皮诺(Pinot Noir),那么新世界的该品种酒可能具有更浓郁的水果风味,更纯净的口感,以及略显模糊的架构(酸度和单宁),而旧世界的黑皮诺似乎在风味上更加多元,且带有明显的酸度和单宁。当然,许多新世界的酒商已经打乱了这种规则,他们能够成功地酿制出旧世界架构明显的黑皮诺,同时,有些旧世界的生产者也会酿制一些酒体较轻,果味较重的葡萄酒。

4、*显著的品种特征是什么?


对于白葡萄酒来说,将葡萄品种先归类也许有助于辨别葡萄酒。比如,如果此酒的芳香非常浓郁,那么,就可以从芳香型的葡萄品种中对应特征,如麝香(Muscat)、维欧尼(Viognier)、雷司令(Riesling)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如果此酒的味道适中,就可从霞多丽、白皮诺(Pinot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卡尔卡耐卡(Garganega)和特雷比奥罗(Trebbiano)这样的葡萄品种中对应特征。之后,品鉴者可以进一步通过葡萄酒具体的香气(果香、花香还是**植物的香气)以及糖分和酸度的水平来猜测究竟是何品种。


对于红葡萄酒来说,如果此酒的颜色非常深,就可以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马尔贝克(Malbec)和佳美娜(Carmenere)这样的深色葡萄品种中对应。如果此酒的颜色较浅,那么,就可以从葡萄皮较薄的品种中挑选,如黑皮诺、内比奥罗(Nebbiolo)、桑娇维塞(Sangiovese)和歌海娜(Grenache)。之后,品鉴者一样可再通过葡萄酒具体的香气、酒精含量、酸度以及单宁的细腻程度进一步猜测。


二、葡萄酒知识和无法强求的几分幸运


经过上述步骤,如要对酒款进行更深入的区分,就需要丰富具体的葡萄酒特征知识了。当然,有些葡萄酒可能非常*特,比如,某些不太出名的产区出产的个别高品质葡萄酒,或中性葡萄酒产区出产的芳香葡萄酒,还有新世界产区出产的旧世界风格葡萄酒。因此,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些运气才能猜对葡萄酒的产地了。


当然,如果你本身的鉴酒技能和葡萄酒知识已经足够充分,那么,即便*后猜出的结果是不对的,也会猜到一种*对的错误答案。

标签: 品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