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何时进入品质“高峰期”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全世界的葡萄酒中,只有少数酒类的品质会在陈年的过程中有明显的提高。当然,这些葡萄酒也确实值得人们等上一段时间再饮用。比如,1870年份的拉菲古堡干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进入最佳适饮期前可在酒窖中深藏100多年。因此,在某款酒的最佳适饮期享用该酒,就成为葡萄酒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完美体验之一了。


其实,葡萄酒中不只有那些名贵的波尔多红酒才适合陈年,还有很多价格普通的酒款一样适合陈年。德国雷司令干白经过窖藏后,其风味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迷人。再比如,某品牌的1994年纳帕赤霞珠(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于1998年上市,当时每瓶仅售35美元。如果某人在上市当年就饮用该酒,那他一定会感受到此酒充盈的水果味、橡木桶带来的风味,以及明显的单宁和紧实的口感。而如果再过几年品尝此酒,那么此款葡萄酒的,味道会更加复杂,口感也更加柔顺。


需要指出的是,好的陈年葡萄酒未必价格昂贵,也不是藏得越久就越好。它必须在酿制初期就是适合陈年的酒品,之后还要在良好的低温环境下储存,才能成为优质的窖藏酒品。以下列出几类适合陈年的葡萄酒,以及他们进入品质“高峰期”需要窖藏的时间。


1、波尔多红葡萄酒


波尔多红酒是所有适宜陈年葡萄酒中的经典。这些酒基本上都是用法国西南部的梅洛(Merlot)和赤霞珠葡萄酿制而成的,几乎天生就有陈年的能力。当然,不同年份的陈年潜力会有不同,一瓶超过100美元的葡萄酒通常可以窖藏20多年,一瓶50美元左右的红酒能在15年后达到品质的高峰,即便是18美元一瓶的红酒也能维持5年以上的品质提升期。

2、加州的赤霞珠及其他波尔多风格混酿


有些唯法国红酒独尊的评论家曾指出,加州的葡萄酒根本不适合陈年。其实,一些加州葡萄酒的陈年能力也可达数十年。价格为20至200美元每瓶的纳帕和索诺玛赤霞珠通常有3至5年的品质提升期。


3、勃艮第红酒和美国黑皮诺


除大名鼎鼎的罗曼尼•康帝罗曼尼-康帝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Romanee-Conti)外,其他多数的勃艮第红酒和美国黑皮诺都有数年的陈年能力。一瓶30美元的勃艮第红酒通常在3至5年后达到高峰期。即便是酸度与单宁没那么符合条件的美国黑皮诺也都有相似的品质提升期。当然,有些人也许抵挡不住这些酒的魅力,可能在它们发布后的一两年就喝掉了。


4、仙粉黛


仙粉黛(Zinfandel)葡萄酒经过一定年限的窖藏后,通常不会像波尔多红酒那样发生特别奇妙的变化。这些酒基本上只要一发售就可以饮用了,顶多有几年的品质提升期。如果在适宜的储藏条件下,某些酒的高峰期可在10年后到来。


5、托斯卡纳红酒


多数的托斯卡纳红酒都有适合陈年的结构品质。其中,表现较突出的包括布鲁奈罗蒙塔希(Brunello di Montalcino),以及安东尼世家天娜(Tignanello)和太阳园(Solaia)等早期的超级托斯卡纳。所有这些酒款在条件适宜的酒窖中,都适合熟成10年或更长的时间。

6、罗讷红酒


罗讷河谷的干红葡萄酒通常没有波尔多红酒那样明确的结构轮廓,但某些酒品还是有不错的陈年潜力。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埃米塔日(Hermitage)和罗第丘(Cote-Rotie)的葡萄酒就是罗讷地区最好的3类,这些葡萄酒通常适合窖藏10年或更长的时间。


7、德国雷司令


一款优质的雷司令白葡萄酒,在经过陈年后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最好的该类葡萄酒都是浓郁甜蜜型的,如浓郁的迟摘白(Spatlese),更加浓郁的精选甜白(Auslese)和超级浓郁的枯萄精选甜白(Beerenauslese)。其中,迟摘白适合窖藏数年,而超浓缩的枯萄精选甜白则可以窖藏数十年。


8、霞多丽和勃艮第白酒


适合陈年的此类酒通常在年轻时表现得紧致尖酸,包括法国的夏布利(Chablis),各酒庄的蒙哈榭(Montrachet)和默尔索(Meursault)。这些葡萄酒的价格一般为每瓶50美元左右,最好的可陈年5至15年。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少数霞多丽也值得陈年,一些历史较久的酒厂,如加利福尼亚州的汉德尔(Hanzell)和法尼恩特(Far Niente),有时会生产此类葡萄酒。


9、波特酒


葡萄牙最经典的年份波特酒真的可以永远不老。如今,有些葡萄酒爱好者仍然认为1963年的波特酒太年轻。所以,波特酒非常适合在酒窖中一直藏着。较好年份的可靠品牌波特酒可以轻松进化25年。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