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与品质同在的俄勒冈葡萄酒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下午,和同事一起来到君悦酒店,参加了一场名为“爱德森大师班——俄勒冈威拉梅特谷葡萄酒业”的讲座。这次大师班由嘉里一酒香(Kerry Wine)主办,主讲人是俄勒冈爱德森酒庄庄主大卫•爱德森(David Adelsheim)。

大卫•爱德森(David Adelsheim)先生

爱德森先生是爱德森酒庄的董事长兼创始人,已经退休的他完全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对俄勒冈葡萄酒的无限热情驱使他在晚年时仍不辍努力,为推广俄勒冈的葡萄酒不远万里而奔波。来此之前,听说他去年获得了俄勒冈葡萄酒委员会(Oregon Wine Board)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我心里还想着怎么美国人也为老同志走这样的过场。然而,今日一见庄主其人,看到他热心卖力的样子,才明白这个“终身成就奖”绝对是有分量的。


俄勒冈是美国的农业大省,不仅出产葡萄酒,也出产其他的优质农产品。大卫不但带来了自己酒庄的四款葡萄酒,还带来了家乡的水果。我的舌头自然还体验不出东西半球的水果之间有什么区别,但一想到这些水果是跟着先生的热情从大洋彼岸而来,便觉得它们新鲜至极,芳香有余。

远道而来的俄勒冈水果

这次来参加大师班的学员除了具有深厚的葡萄酒功底外,好多人还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这让英语专业出身的我顿时感到面上无光。甚至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我都不好意思用英语提问,只装着自己听不懂英语,对着翻译说,再假装听着翻译讲。当然,翻译讲师也表示,这次大师班学员的水平是她所经历的历次大师班中水平较高的一批。大师班最后还通过提问的方式为两名学员赠送了礼物,本人就是其中一个。虽然礼物小了点儿,但那份欣喜不亚于大礼物的欢愉。


说回这次品尝的四款爱德森葡萄酒——霞多丽(Chardonnay)、灰皮诺(Pinot Gris)、黑皮诺(Pinot Noir)以及伊丽莎白珍藏黑皮诺(Elizabeth's Reserve Pinot Noir),都有着反映俄勒冈风土的真实品质。虽然它们都不是最符合消费者口味的酒品,但那份真实足以感动品酒者的方寸味蕾。爱德森的霞多丽清爽,灰皮诺芳香(具有不同于阿尔萨斯和意大利的独特风格),黑皮诺更是此次活动的压轴之酒。

爱德森黑皮诺干红葡萄酒(Adelsheim Vineyard Pinot Gris, Willamette Valley, USA)

该酒庄的黑皮诺干红已然成为俄勒冈黑皮诺的标杆酒款,虽然尝起来与传统的黑皮诺有所差异,但这也正是俄勒冈的特点所在,而这种反映风土特色的酿酒理念更值得欣赏和赞佩。这款黑皮诺带有明显的红色水果的味道,酒体轻盈,且由于2010年份气候不佳,所以收获较晚,产量较低。


另外一款黑皮诺——爱德森伊丽莎白珍藏黑皮诺干红葡萄酒(Adelsheim Vineyard Elizabeth's Reserve Pinot Noir, Oregon, USA),就是大众所熟悉的一款旧世界风格的黑皮诺。该酒的葡萄原料来自28个葡萄园,酿成后还在法国橡木桶中熟成了17个月。此酒陈年6至7年后会进入较平稳的阶段,存放25年不是问题。口感方面,该酒味道较重,带有成熟水果的芳香,略带蘑菇和皮革的味道,还拥有和谐的酸度和单宁。

爱德森伊丽莎白珍藏黑皮诺干红葡萄酒

大卫说,这款黑皮诺珍藏的酒标是以自己的女儿伊丽莎白的肖像作为基础。当时,伊丽莎白才刚刚6岁。大卫考虑到未成年人不能饮酒,遂将女儿的肖像稍加处理,于是便有了这幅20多年未变的画着成熟伊丽莎白的酒标。

大师班现场窗外的阴雨天气

两个小时的大师班课程很快就结束了。对我来说,下午一向是“烦躁”的代名词,然而,一边喝着没有矫饰的酒品,一边感动着酿酒人的赤诚之心,一个飘着小雨的下午,还能过得再美好吗?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