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邑:拥有“生命之水”的白兰地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干邑是法国干邑或周边地区生产的一种用葡萄酿造的白兰地。干邑有着非常严格的酿造标准,必须以铜制蒸馏器双重蒸馏,并在法国橡木桶中密封酿制2年,才可以被称作干邑。

1、一片肥沃而多样的土地

一切从白葡萄品种开始:白玉霓虽然成熟较慢,但可以有效地抵抗灰腐病,而且酿成的葡萄酒拥有两项重要的品质:酸度高,使其能在自然条件下保存;酒精度低,**了蒸馏过程中香味的更好集中。每年十月是葡萄的收获季节。葡萄被采摘下来,会立即采用传统的压榨机进行压榨。获得的葡萄汁进行为期5-7天的发酵。之后对得到的白葡萄酒进行蒸馏。所有的蒸馏过程必须在3月31日前结束。

土质起着重要作用:干邑法定产区位于阿基坦大区北部,西邻大西洋,土壤中白垩含量很高。夏朗德河在低缓的山丘和周围的乡村平原中穿过。这一种植着多个品种白葡萄的地区,被划分为六个不同的区域,或者叫“葡萄园”——大、小香槟区,边林区,**林区,良质林区和普通林区——每个区都有各自的特色。总体上,干邑产区包括了夏朗德省、滨海夏朗德省及多尔多涅省和德塞夫勒省的一小部分。这一地区靠近海洋,因此气候温和,冬天也不会太冷,常年的阳光使葡萄能够和缓地成熟。

干邑法定产区(2011年数据)葡萄种植面积75300公顷,其中72342公顷用于生产干邑。葡萄园数量4953个。

2、蒸馏过程

夏朗德壶式蒸馏器由一个锅炉和一个蒸馏塔组成,形状类似橄榄或者洋葱。蒸馏器下面直接用*加热。一根称为“天鹅之颈”的弯管连接着蒸馏塔和冷凝器。在冷凝器中,这根管子变成蛇形管,进入冷水中。这就是酒精蒸汽冷凝的地方。

蒸馏过程分两个步骤,大约需要24小时:**步是将未过滤的葡萄酒注入蒸馏器中。酒精蒸汽散发出来,聚集在蒸馏塔中,顺着“天鹅之颈”流动,触及到冷凝器后冷凝流出,得到称为“粗酒”的**次馏出物。第二步是对“粗酒”进行蒸馏。第二次馏出物叫做“精酒”。

只有蒸馏液的精华,清澈透明的“生命之水”,才能成为干邑:整个蒸馏过程需要持续监督和密切关注。蒸馏师的技巧、对原酒的选择、“粗酒”的比例、*候的掌握,都决定了酿造出的干邑的*特品质。

3、长时间的微妙交流

橡木桶和白兰地之间的交流,使其拥有了自己*特的色泽和芬芳。酒窖内的环境也会影响葡萄酒的陈酿过程:湿度和干燥度的平衡,使干邑变得柔和。干邑通过橡木桶呼吸的同时,一些酒精也蒸发出来,桶内的酒量也会减少。这一蒸发过程被诗意地称为“送给天使的礼物”。当酒窖酿酒师认为某桶白兰地已经到达了*佳状态,他便会将其放到细颈瓶或者“Bames-jeanne”玻璃瓶中,使其与空气和橡木桶隔绝开来,从而结束葡萄酒的陈酿过程。20-50升(5-13加仑)的玻璃或陶制的容器。用于贮存成熟后的干邑,可以**其**发生变化。

4、味道的融合

酒窖酿酒师决定干邑的*终状态。如同一位指挥家指挥着自己的乐团,酿酒师将每一桶生命之水的花香、果香、香料香和木香等音符融合在一起,*终完成属于自己的干邑乐章。酿酒师严格依照自己的经验和直觉,根据年份和产地挑选出白兰地。他熟知每一桶酒,时刻注意它们在成熟过程中的变化。每一次调配都会制造出*一无二的干邑,以及一种得到世界各地消费者认可的特色。

5、1001种品尝方法

品尝干邑是一门名副其实的艺术。想要发掘出干邑的美妙,要分几个步骤来品尝它。用眼睛去捕捉它的清澈透明与粘性。欣赏它不同的颜色,从淡黄到深琥珀色,那也许会让你想起蜂蜜和金子。在酒的芬芳中呼吸,这在品尝和发现干邑过程中尤为重要。一顿*具风格的晚宴,应该由一杯干邑和一杯顶级咖啡的完美组合来画上句点。让干邑微妙而精致的味道取悦你的味蕾。年份较短的干邑口感甘冽,可以随时享用。很多的V.S.干邑会被用来调制鸡尾酒和大杯饮料,而V.S.O.P干邑和矿物质水(不起泡的或起泡的都可以)混合可以调制出一杯美味而解渴的饮料。X.O.干邑的精美标签已经很好地表现了自己,这种干邑应该搭配球形杯或“郁金香”杯纯饮。

6、不同味道的完美结合

不论食物是甜的还是咸的,干邑都会为它添上一个极其特别的音符,将美妙变为令人惊叹。干邑是*完美的佐餐良伴:冰V.S.O.P干邑(-18℃、5F,直接从冰箱拿出)搭配烟熏三文鱼或异国风味的甜酸酱菜品都堪称完美,X.O.干邑能更好地突出烤珍珠鸡的美味。年份更久的干邑则能带出巧克力般的醇厚香味。

标签: 干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