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地品鉴8步法 如何品尝白兰地

2014-04-19来源 : 互联网

白兰地的外文名为“Brandy”,字面意思是“燃烧的葡萄酒”。这种酒以葡萄或其他水果为原料,通过蒸馏方式酿制而成。白兰地的酒精含量通常在35%至60%之间,适合餐后小酌。如果你有兴趣尝试白兰地,可以按照以下8个步骤完成白兰地的完美体验。


1、略微了解白兰地的历史


(1)“Brandy”这个单词源自荷兰语的“Brandewijn”,也就是“燃烧的葡萄酒”的意思,此名会给人一种温暖发热的感觉。实际上,喝下第一口优质白兰地的感觉,用“温暖发热”来描述再好不过了。有关白兰地的起源和历史,已经有许多书籍、杂志和网站介绍过,这里不再赘述。


(2)有一点可以单独提出来说,那就是白兰地的酿制历史可追溯至12世纪。


2、学习一下白兰地的分级


白兰地按照陈年时间,可分成以下几种:


(1)普通(AC):这种级别的白兰地至少要熟成2年;

(2)优质(VS或Very Special):至少要熟成3年;

(3)陈酿(VSOP或Very Special Old Pale):至少要熟成5年;

(4)特酿(XO或Extra Old):至少要陈年6年;

(5)超陈(Hors D’age):至少要在木桶中陈年10年;


3、识别不同类型的白兰地

(1)葡萄白兰地:


这是用葡萄为原料,经过蒸馏酿制而成的白兰地。在法国,该种白兰地的原产地是干邑(Cognac)和雅文邑(Armagnac),采用多种葡萄原料酿成。雪利白兰地(Brandy de Jerez)则是西班牙生产的一种白兰地,在生产方式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规定。


(2)其他水果白兰地


此种白兰地指用其他水果(如杏、梨和黑莓)酿制的白兰地。和葡萄白兰地一样,它们都是使用蒸馏工艺酿制而成的。


(3)果渣白兰地


果渣(Pomace)白兰地以葡萄皮、葡萄梗和葡萄籽为原料,经蒸馏制成。


需要注意的是,果渣白兰地和水果白兰地通常用冰镇方法侍酒,也会用做鸡尾酒的配酒。葡萄白兰地则通常用小口大肚的矮杯酒品鉴。


4、用一支适合饮用白兰地的酒杯


(1)白兰地酒杯的形状能够很好地显示出白兰地的颜色,并让白兰地散发出应有的芳香。


(2)一定要用晾干洁净的酒杯,以防止酒杯中混入其他的味道。


5、将少量白兰地慢慢地倒入酒杯中,再轻轻摇晃酒杯

6、托住杯身,用眼睛欣赏白兰地温暖的颜色


7、深深地闻下白兰地的芳香


可先从距杯几英寸的地方闻一下。经过轻轻摇晃(释放出更多的香气)后,再靠近酒杯闻,尽量闻出此款白兰地独特的芳香或气味。

8、抿一小口白兰地,慢慢地让白兰地划过舌头的不同区域,逐渐品鉴出具体的风味


欣赏一款上好的白兰地是视觉、嗅觉和味觉三方面综合欣赏的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