滗酒器:除去岁月的“尘埃”

2014-04-19来源 : 互联网

大部分的葡萄酒,特别是陈年老酒,在长达数十年的陈年岁月中,多少都会产生一些沉淀物。这些沉淀物虽然不会对酒质产生影响,但是若倒酒时,瓶内泛起一些沉渣,是不是也会大煞风景呢?因此,一般我们在饮用之前,在开瓶后都会进行“换瓶”,而这个时候,滗酒器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滗酒

所谓的“换瓶”,即是把葡萄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滗酒器,以此来把沉淀物留在瓶内。滗酒器通常以水晶玻璃制成,形状各有不同,但功能却是相同的,主要作用就是上面提到的取出酒中沉渣,同时也起着醒酒的作用。这时,你是否又有疑问,滗酒和醒酒又有何区别呢?

醒酒器

醒酒,是让葡萄酒与空气接触产生氧化作用,其目的是为了让葡萄酒变得更柔和,且使葡萄酒充分释放其所有香气。一般在醒酒时,都会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这样可以让葡萄酒液与空气有更大面积的接触,使其能够更快地被氧化。当然,你也可以开瓶后直接将酒倒入酒杯,让葡萄酒在酒杯中醒来,边醒酒边享受葡萄酒气味变化的过程。而滗酒,其主要目的在于分离葡萄酒中的残渣或沉淀物,不过,滗酒的过程也同时有醒酒的作用,不过醒酒只是它顺便完成的一个功能,因为它的粗壮底座可以让葡萄酒与空气有更大的接触面积,加速氧化。


一般情况下,需要滗酒的葡萄酒以陈年老酒居多。因为是老酒,所以滗酒时,需要避免已经略显脆弱的葡萄酒与氧气猛烈地接触。滗析陈酒应该选择细狭的玻璃瓶型。首先应该至少提前24小时把要饮用的酒直立或者倾斜放置,好让沉淀物聚集到瓶底。因为老酒“经不起折腾”,易被氧化,所以换瓶滗酒进行得越晚(换瓶之前再开酒)、动作越轻柔越好,倒到看到沉淀物为止。最好旁边点燃一支蜡烛,因为蜡烛的光芒既不伤眼同时又能看清酒液的浑浊度。滗酒结束后,应该仔细封好滗酒器,可使用瓶塞,或餐巾纸叠成的圆锥物作为塞子。

滗酒器

滗酒器对葡萄酒世界里的另一个影响则是:在侍酒师手里,滗酒的过程大概最能代表侍酒的艺术。但凡餐厅里有给老酒换瓶的,一支线条优美的滗酒器,再加上几番古老风味的蜡烛,必定可以吸引不少欣赏的目光。不过,发展到了今天,随着醒酒功能用的越来越多,滗酒功能就用的越来越少了。不仅如此,滗酒是否有必要也称为业内争论的一个焦点。比如在《神之水滴》中,青年酒评家远峰一青就在一次葡萄酒讲座上指出:“我推荐大家将勃艮第红酒直接倒入杯中饮用,因为,如果经过‘换瓶’,那种纤细酒香就会挥发而去。”至于沉淀物,美国酒评家马特•克雷默的见解是:“其实,沉淀物通常都不是什么坏东西……唯一的问题只是让酒看起来不美观罢了。”


无论怎样,笔者认为,饮酒本身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万不可为了一些条条框框而坏了兴致,所以你大可按照你的习惯和想法来喝你的酒,享受你自己的生活和心情。

标签: 醒酒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