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匿于葡萄酒中的“黑醋栗”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细细地品味一口葡萄酒,那感觉仿若一场“见证奇迹”的魔术,瞬间将我们带入春天的百花园中,转而又进入到秋天硕果累累的果园里,有时仿若又将我们带到一个阳光的午后,坐在后院的小桌前静静休息,桌上摆放着鲜花、水果、烘烤甜点等食物,不为饕餮,只为那阵阵香气慢慢沁入心脾,而我们几欲沉醉。香气中,你是否闻到了一丝黑醋栗的水果香呢?知道吗?它可是品酒界里公认的经典香气。


黑醋栗,又名黑加仑,学名为Ribes nigrum L,小型灌木,其成熟果实为黑色小浆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花青素、磷、镁、钾、钙以及酚类物质。黑醋栗可直接食用,也可以加工成果汁,果酱等食品。在法国,几乎人人都知道黑醋栗,尤其在法国中部的第戎(Dijion)市,这里不仅仅是芥末之都,也早已成为黑醋栗糖浆之都。当地的黑醋栗香甜酒更是名闻遐迩,这些黑醋栗香甜酒,即使品质高低有别,香气却都相去不远,是用来认识黑醋栗果香的极好工具。

黑醋栗

在波尔多地区,梅多克(Medoc)产区的赤霞珠葡萄酒中经常出现精美的黑醋栗的香气。这种香气在玛歌产区的年轻葡萄酒中表现的尤其浓郁、清新和活跃。此外,在波雅克产区的赤霞珠葡萄酒中更容易见到这种香气,并与紫罗兰的香气美妙地融合到一起。此外,黑醋栗香气也常见于勃艮第产区红葡萄酒中,尤其是石灰岩质园地上生长的黑皮诺葡萄酒,黑醋栗香气给葡萄酒增添高贵的气质,不十分显著但非常稳定。没有氧化的葡萄酒中黑醋栗的香气沉稳而持久。另外,黑醋栗的浓烈果香经常存在于勃艮第产区的利口酒中。

靓次伯酒庄干红葡萄酒拥有浓郁的黑醋栗香

黑醋栗的香气通常沉稳,从深红的葡萄酒中从容的释放出来。当你闻到小红浆果味道的时候,要把这种香气与葡萄酒的酸度和糖度结合起来,这也有助于将草莓、覆盆子、红醋栗的香气和黑醋栗香气区别开来。不要将柔和而果味浓郁的黑醋栗香气和清新植物气息的黑醋栗芽孢香气混淆,后者类似于黄杨木的香气,经常存在于长相思品种的白葡萄酒中。


黑醋栗的香气在全世界的红酒中都非常普遍,以至于经常有人将它与其它果香混淆。就勃艮第而言,经典的黑醋栗香气是石灰质土壤所赋予黑皮诺的礼物,在黏土过厚的地块上是酿不出黑醋栗香气的。举例来说,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就不可能酿出跟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一样带有黑醋栗香气的红酒。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