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的“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是产自意大利托斯卡纳产区,游离于意大利分级制度之外,酒质上乘的一类葡萄酒统称。基于改革托斯卡纳地区葡萄酒酿造传统,“超级托斯卡纳”在托斯卡纳葡萄酒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然而,作为反叛传统的产物,不同的“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在不受本土葡萄品种(桑娇维赛)的约束下,为了酿造出品质上乘的葡萄酒,托斯卡纳酿酒师们积极创新,使葡萄酒市场不断涌现“新贵”和“宠儿”。


“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品质非常优秀,然而至今却没有被列入意大利DOC和DOCG级别中,即便是西施佳雅也仅是后来才破格被提升进DOC之列。虽然如此,但这些品质上乘“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并没有被分级制度所左右,甘愿接受优质地区葡萄酒(IGT)或是“超级托斯卡纳”的名号,只为获得更多的人的青睐与赞赏。


太阳园(Solaia)

由安东尼世家酒庄(Marchesi Antinori)出品,于1978年首次酿成,所用的葡萄采自圣克里斯汀(San Christine)一块园地的中间地带。该葡萄园坐北朝南,阳光充足,“Solaia”(太阳园)名字大概也源于此。土壤为富含钙质的泥灰和易碎的岩石。


该酒采用75%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5%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20%桑娇维塞(Sangiovese)混酿而成。葡萄榨汁后,会在法国橡木桶中发酵(其中1/3为新桶),而桑娇维塞则在捷克老木桶中熟成。葡萄在发酵后,酒厂按比例混合,然后装瓶,之后还需陈酿1年。该酒并不会每年都出产,但自问世以来,好评不绝,其1997年份酒就被《葡萄酒观察者》评为“2000年度百大葡萄酒”第一名。


天娜(Tignanello)

该酒是安东尼世家酒庄旗下酒款,产自同名葡萄园。该葡萄园面朝西南,土质以石灰石为主。天娜是第一款在橡木桶中陈酿的桑娇维塞葡萄酒,也是基安帝地区(Chianti)第一批不使用白葡萄来混酿的红葡萄酒。


该酒采用80%桑娇维塞、15%赤霞珠和5%品丽珠混酿而成,酿成后需要在橡木桶中陈年12个月。该酒也只在最好的年份才酿造,所用的葡萄都经过严格的挑选,酿造过程十分严格,力求酿出复杂度、优雅性、芳香度都十分优秀的红葡萄酒。酿成后,该酒散发出成熟水果和香料的芳香,口感持久而优雅。


马塞多(Masseto)

马塞多是奥纳亚酒庄(Tenuta dell’Orenellaia)旗下酒款,由100%梅洛(Merlot)酿成。自1986年首次酿造以来,该酒深受大众喜欢。由于产量低,所以价格远超于产自同一酒庄的奥纳亚葡萄酒。


该酒所用葡萄采自马塞多地区的3个不同的葡萄园,这给葡萄酒增添了不同的风味物质。葡萄通常是分别采摘,之后在不锈钢桶和橡木桶中发酵,然后浸皮10-18天。酒液会在全新的橡木桶中继续发酵熟成12个月再调配,在木桶中陈年12个月后装瓶,并在瓶中再陈年12个月才能正式上市。


奥纳亚(Ornellaia)

奥纳亚是奥纳亚酒庄出品的另一酒红葡萄酒,展现出波尔多风格,由赤霞珠、梅洛和品丽珠混酿而成,从2003年开始还加入少量的味而多(Petit Verdot),多种葡萄品种的混合使该酒显得非常均衡。这些葡萄采摘自不同葡萄园,通过人工采摘的方式完成,分开酿造。先在不锈钢桶中发酵约1周,再在橡木桶(70%为新桶)中发酵10-15天,然后在橡木桶中陈酿18个月,中间会进行调配。该酒装瓶后还要在瓶中陈年12个月才上市。该酒结构突出,口感结实,复杂度和深度都非常好,单宁味明显,果香丰富,陈年能力强。


如今的“超级托斯卡纳”其实远不止上述这些,只要不符合目前的葡萄酒分级制度,但拥有上乘品质的酒款都可以贴上“超级托斯卡纳”的标识,如露比卡雅(Lupicaia)。不同的“超级托斯卡纳”采用不同的葡萄品种或者不同比例的葡萄混酿而成,因此,“超级托斯卡纳”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副色彩斑斓的图景。也许这正是托斯卡纳的魅力所在吧。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