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好酒的“5大密码”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安德鲁•杰弗德(Andrew Jefford)已经连续10年参与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奖赛 (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评选过程。本文将根据他的经验之谈,为您破解好酒的“5大密码”。

1、认真“聆听”


善于倾听的人总能做出明智的判断。在品鉴会上,要想挑选出一款真正的好酒,同样也需要学会“聆听”:聆听一款葡萄酒各个方面所传达出来的信息。如果你在 判断一款葡萄酒的好坏时,总是对特定产区的特定品种酿制出的葡萄酒的风格抱有一成不变的观点,那么你很有可能发现你所品尝的任一款葡萄酒均不符合好酒的标 准。这种行为无异于你在对葡萄酒“喋喋不休”,而非葡萄酒对你“娓娓而谈”。有些饮酒者可能会对一款实际上十分美妙的酒表示不满,原因可能仅仅是此酒不 “典型”或者它不符合一些形式化的标准。因此,要想挑选出一款好酒,密码之一是认真“聆听”每款酒自身的信息,并发现它独特的魅力。


2、寻找“优秀的低调者”


想要找到一款好酒,密码之二是你得找到那些“优秀的低调者”。终身爱喝葡萄酒的人都知道真正卓越的葡萄酒不会高调地“夸夸其谈”。实际上,当你遇到这些 好酒时,它们总是小心翼翼的,它们总是不动声色。在竞争激烈的葡萄酒界,这种“低调”很容易让它们被忽视。当然找出这些“不动声色的优秀者”,你需要全神 贯注和信心十足。不过,那些“引人注目”的葡萄酒也有自己的闪光点:它们趣味十足。


3、超越“味蕾”


在品鉴会上品酒与在餐桌上饮酒不同,前者在每款酒上所用的时间仅为几分钟,而后者所花的时间可能长达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因此,通过品尝,想要挑选出一 款好酒,密码之三是将自己置身于餐桌饮酒的环境中,来品尝每一款葡萄酒,营造一种超越“味蕾”的体验。因为少量的干涩感和不顺滑感对味蕾本身而言是不受欢 迎的,但有可能在餐桌上,当葡萄酒与其他食物搭配时,这种口感正是饮酒者所青睐的。

4、不要让坏心情左右你的判断


坏心情是会传染的。如果一趟航班或几趟航班不顺利,有时坏心情会随之而来。这时品酒是件危险的事,因为此时这些酒可能得不到公证的评价。我们所品尝的葡 萄酒是一些人辛勤劳动一年的成果,它们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因此,想要发现一款好酒,密码之四是当你要评价一款酒的好坏时,一定要带着一个愉快的心情,不 要让坏心情左右你的判断。


5、乐于分享


在品尝同一款酒时,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致。因此,想要挑出一款好酒密码之五是乐于与他人分享品尝感受,不要固执己见。没有一个人味蕾是百分之百的精准。

标签: 品酒 品酒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