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音乐,酿出好酒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是奥地利**的轻音乐作曲家、指挥家以及小提琴家,创作了不朽名作《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如果施特劳斯泉下有知的话,他一定会感到非常欣慰,因为他所创作的圆舞曲不仅冲破了国界,冲破了语言的障碍,甚至还被运用到了葡萄酒的酿造之中。在中国,有一座酒庄,同奥地利有着不浅的渊源,同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更有着神秘的联系,这座酒庄就是朗格斯酒庄。


朗格斯酒庄坐落于“中国酿酒葡萄之乡”的河北昌黎,依山而建,有着得天*厚的地理优势。1999年,奥地利**企业家格诺特·朗格斯·施华洛世奇先生投资2970万美元*资兴建朗格斯酒庄。

朗格斯酒庄葡萄园

想必我们都知道,有些养殖户已经开始让牛棚中的牛定时听音乐,称这样养出来的牛,牛肉更加鲜嫩。我想他们不是要**“对牛弹琴”这个无人不知的成语,而是在从一种更加“拟人化”的角度来赢得市场的认可。牛,作为一活生生的物种,对其播放音乐尚说得过去,而出乎意料的是,在朗格斯酒庄的酒窖中,每天与橡木桶相伴的也都是施特劳斯的圆舞曲,甚至在整个葡萄园中,都时不时播放着施特劳斯的圆舞曲,酒庄的大**想用音乐来催化出更加柔美的葡萄酒。当然,对于来自音乐之都的人,什么事情都跟音乐扯上关系也不足为奇。


实际上,将音乐运用到酿酒中的,并不单单只有朗格斯酒庄,日本东北部福岛县喜多方市的小原酿酒厂,也在酿酒时播放莫扎特的音乐。小原酿酒厂已经拥有两百多年的酿酒历史了,小原酿酒厂的**小原公助先生在1988年曾经到日本国税厅的酿造实验所实习,并进行了关于声音对酵母的影响的研究。小原先生回到酿酒厂后进一步进行实验,他将各种风格的音乐如古典音乐、爵士乐等播放给发酵中的酵母听。小原先生从实验中发现了,古典音乐的效果比起爵士乐更好,特别是莫扎特的音乐。实验结果显示,听了莫扎特的音乐之后,酒糟中酵母密度会变大,也就是说酵母的数量增加,而且酵母的活性也提高了许多,在低温中的发酵力因而也得到增强,这样酿出来的酒无杂味,且香气纯正精良。

小原酿酒厂纯米大吟酿

难道音乐真的就可以让葡萄酒的品质更加**吗?这是酿酒厂的噱头还是音乐真的就这么神奇?对此,厂家的说法是葡萄酒可以感知音乐的美妙,酵母也是生命,也可以感受到音乐的美好,产生共鸣。虽然有的人认为音乐充其量只能是通过声波的方式让酒中的酵母或是酒液产生共振,但或许正是这种振动对葡萄酒的酿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让酒液变得更加柔美,但是要让酵母真正的“听”懂音乐,那有点像是无稽之谈了。


我想音乐对于酿酒的影响,可能真的没有酒庄所说的那么神奇,但是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美的东西是可以营造出一种美的环境来的,也就是说美可以感染周围的一切事物。在酿酒中播放音乐,无论是古典音乐还是现代音乐,其所作用的对象不单单是酒本身,也不仅仅是酵母本身,音乐还可以让置身其中的人产生共鸣,让人在酿酒的过程中心情更加舒畅,或许正是因为这样,酿酒人在酿酒时更认真了一点,也更细心了一点,于是*终所酿出的酒也更加柔美了一些。也许,这才是音乐、人和酒三者相互影响的秘密所在。


在酿造技术日趋成熟的现在,葡萄酒的品质早在葡萄收成的那一刻便已经确定了,后期的酿造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音乐,正是这锦上添花的技艺中的一朵奇葩。因为音乐,酿出好酒,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即使那仅仅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我也得到了某种高雅的心理安慰,有种心理暗示在告诉我,我所喝的酒是听着音乐长大的,是与众不同的!

标签: 酿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