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分葡萄酒的可能性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有幸喝到一款100分的酒,有朋友问:“啊!我记得你曾经写过一句话:谁那么自大,敢给馒头打分?!”


“谢谢记得。”


“没有,只是觉得好玩!咬一口,嗯,这是98分的馒头;再咬一口,这是94分的馒头!特别有趣!”一顿:“从文字间的语气你应该是反对给葡萄酒打分的吧?因为我觉得你的语气应该是讽刺性的?”


“这个么,是的,我和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也是一样,学酒时曾跟随酒评家们的分数找酒喝,觉得自己懂了时就开始质疑别人的分数,甚至质疑给葡萄酒打分本身的这种行为,不过随着再深入地了解葡萄酒、解读葡萄酒文化,开始**排斥给葡萄酒打分的这种行为,觉得给葡萄酒打分、甚至给馒头打分也是可行的,也有道理。”


“噢?”


在葡萄酒世界给葡萄酒打分大约有几种形式:跟随美国高中教育分制,多美国酒评家使用;跟随法国高中教育分制,英法酒评家流行使用;跟随酒店分级的五星制;跟随米其林餐厅分级的三星制等等。Robert Parker是当代*具影响力的酒评家,这么多年他一直在为葡萄酒打分数,用的就是百分制。


那么,一款具有**口感的葡萄酒真的是可能的么?100分的酒?


康德在三大《批判》中说人之所以为人乃有三大心灵能力,即:感性、知性、理性。它们是人的类趋向。“我所能知者”为寻真,“我所应为者”是持善,“我所可期望者”乃求美。人正是通过这三种心灵能力来认识世界的。


康德将愉悦度分为:适意、美、善。感性层面着眼于感官的愉悦以及审美对象的合目的、形式的完善生动,并伴随相应的情绪体验,激**感;知性在认识领域里通过分析和综合来自感性的各种具体材料而把握事物之真,在价值观念上透过情感对对象作肯定性评价即是通常所谓的善,认识因素与价值因素——真与善相统一,于是形成美。


审美过程中主体精神有一种潜在的提升,想象力的自由活动具有潜在的方向性,“美是发现生命的较高的观念性”,因此所谓的直观自身并不是指在对象上看到一个现实的自我,毋宁说主体所看到的是一个理想的自我,根据对生命的真正概念的预感,用黑格尔的话来说就是“达至**”。应该说这是人的一种本能,人们总是潜在地指向生命的圆满和生存的自由。


人类感官的生理结构与心灵要求秩序、和谐的先天倾向是相对应的,人的本质、认识能力需要对象化,心灵的洞见就是在对象上确证自身。在审美活动中,人的感觉、知识、追求融为一体而客观化了,人们总是潜在地指向生命的圆满和生存的自由,因而审美主体从对象中直观到的是完整、自由的自身,直观到的是理想的人格或理想的境界。


美的理想:虽说鉴赏的尺度是不存在的,也没有明确的鉴赏标准,但人们实际上还是按照某种参照物来下审美标准,有了这个参照物才能说此丑彼美。康德承认这一点,他认为鉴赏有一个范本或原型,他称之为“理想”。


所以,一款**的葡萄酒是可能的,即100分的酒,因为那是人的本性理想化和追求**的一种表达。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