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珍珠葡萄——西西里岛的明珠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说桑娇维塞(Sangiovese)是托斯卡纳之星,内比奥罗(Nibbiolo)是皮埃蒙特之魂,那么黑珍珠葡萄(Nero d’Avola)就是西西里岛(Sicily)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西西里葡萄酒产区的**葡萄品种,几乎在每一款西西里红葡萄酒中都能找到其影子。


起源


黑珍珠葡萄别名黑达沃拉,其英文名Nero d’Avola取自西西里岛东南沿海的艾沃拉镇(Avola),意为“艾沃拉之黑”,大概因其果皮乌黑之故。不过,其原产地到底是不是艾沃拉还值得商榷,因为它还被称为“Calabrese”,有人认为该品种起源于与西西里岛隔海相望的卡拉布里亚产区(Calabria)。但不管如何,黑珍珠葡萄的确是西西里岛上*重要,也是种植*广泛的红葡萄品种,其种植面积高达14,000公顷之多。


风味特点


黑珍珠葡萄果皮乌黑透亮,所酿葡萄酒颜色深红,带有浓郁的红色水果香味,酒体偏重。在意大利本土,人们过去常用它来调配一些颜色轻淡,酒体偏轻的葡萄酒。


黑珍珠葡萄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与西拉(Syrah)非常相似,非常适合生长在炎热的地中海气候,所酿成的葡萄酒风格也与西拉葡萄酒较为接近。通常,黑珍珠葡萄酒都具有单宁厚重,酸度适中,酒体结实的特点。不过,在凉爽地区出产的低酒精度的葡萄酒口感相当顺滑。


根据不同的酿造方法,黑珍珠葡萄酒能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它们即可以是酒色深红,酒体结实,适合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也可以是清新可口,适合年轻时饮用的葡萄酒。一般来说,年经的黑珍珠葡萄酒带有李子和红色浆果的风味,而陈年后的葡萄酒则增添了巧克力和黑莓味。


常见混酿方式


过去,黑珍珠葡萄通常只作为混酿葡萄的一种,很少出现在酒标上。不过,在21世纪后,黑珍珠葡萄的地位与日倍增,现在要在市面上找到一款黑珍珠单酿葡萄酒也并非难事。

黑珍珠葡萄以混酿见长,似乎混酿更能凸显其*特的风味特点。目前,常见的黑珍珠混酿组合包括赤霞珠-黑珍珠(Cabernet - Nero d’Avola)、弗莱帕托-黑珍珠(Frappato - Nero d’Avola)、梅洛-黑珍珠(Merlot - Nero d’Avola)和黑珍珠-西拉(Nero d’Avola - Syrah)等。前文《走进西西里岛葡萄酒产区》中提到的西西里**的DOCG葡萄酒维多利亚瑟拉索罗(Cerasuolo di Vittoria)就是用弗莱帕托-黑珍珠混酿而成。


目前,黑珍珠葡萄主要种植于西西里岛东部地区。虽说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州也有试种,但这些地方出产的黑珍珠葡萄酒缺少西西里产区的芳香与醇厚。另外,由于黑珍珠葡萄果实颜色深浓,也常被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