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安帝葡萄酒风格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托斯卡纳(Tuscan)在意大利中部,不仅是文艺复兴的圣地,也是意大利*重要的产酒区。这里出产的基安帝葡萄酒(Chianti)物美价廉,也非常有名。在1984年,基安帝葡萄酒被列入意大利当年仅有的5个DOCG产区排行榜。基安帝DOCG产区的8个子产区出产的葡萄酒都可以标上“Chianti DOCG”字样,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葡萄酒必须以桑娇维塞(Sangiovese)为主要酿酒葡萄。根据不同的酿造方式,基安帝葡萄酒给人们呈现不一样的风格。

基安帝葡萄混酿


杰西斯·罗宾逊夫人(Jancis Robinson)曾称基安帝是“意大利的波尔多”,说的就是基安帝葡萄酒深得“波尔多混酿”的真传。基安帝葡萄酒在葡萄的混酿比例上是灵活多变的,因此造就了基安帝葡萄酒风格上的多样化。但是不管怎么变,桑娇维塞都是“基安帝葡萄酒之魂”。


从1996年开始,基安帝葡萄酒和**基安帝葡萄酒的混酿比例中的桑娇维塞比例规定为75%-100%,卡内奥罗(Canaiolo)*多为10%,其他法定葡萄品种,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西拉(Syrah)等*高为20%。2006年,白葡萄品种**被允许用来混酿**基安帝葡萄酒,而桑娇维塞的混酿比例也提升到了80%。


基安帝葡萄酒(Chianti)


基安帝葡萄酒特指在酒标上标注有“Chianti”字样的普通的葡萄酒。一般来说,酒体轻盈的基安帝葡萄酒一般都混合了更高比例的白葡萄品种,如玛尔维萨(Malvasia)和特比奥罗(Trebbiano),在红葡萄发酵完成前加入白葡萄汁,让其继续发酵,这样不仅能调和桑娇维塞的高酸,还能给葡萄酒带来更柔顺的口感和水果香气;而那些仅用红葡萄混酿的基安帝葡萄酒则酒体饱满丰腴。另外,为了**桑娇维塞葡萄酒的特性,用来混酿的赤霞珠比例一般不超过15%。

基安帝葡萄酒酒精含量*低为11.5%,一般无需陈酿,这和法国薄若莱新酒(Beaujolais)颇有几分相似,它果香浓厚,少涩味。代表性酒款是鲁芬诺酒庄出产的基安帝鲁芬诺干红葡萄酒,此款酒果香新鲜浓郁,曾作为“托斯卡纳大使”出口到世界各地。


**基安帝葡萄酒(Chianti Classico)和**基安帝珍藏葡萄酒(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我们知道,**基安帝葡萄酒在年轻时,花香四溢,还充满香料的浓烈气息;随着酒的陈酿,烟草味和皮革味逐渐显现。**基安帝葡萄酒酒精含量*低为12%,至少需要经过7个月的橡木桶陈酿。**基安帝珍藏葡萄酒酒精含量*低为12.5%,至少在橡木桶中陈年24个月,包括3个月的酒瓶陈酿。另外,用来酿造**基安帝葡萄酒和**基安帝珍藏葡萄酒的葡萄产量严格规定为不得超过3,000公斤/公顷。这两种DOCG葡萄酒陈年能力都可达10年以上,酒体丰厚,复杂,坚实,风味独特。出产*出名的**基安帝葡萄酒酒庄包括班菲酒庄(Castello Banfi)和费尔西纳酒庄(Felsina Berardenga)等。


超级基安帝葡萄酒(Chianti Superiore)


超级基安帝葡萄酒也是托斯卡纳DOCG葡萄酒的一种,于1996年正式得到官方认可,主要产于阿雷佐(Arezzo)、佛罗伦萨(Florence)、比萨(Pisa)、皮斯托亚(Pistoia)、普拉托(Prato)和锡耶纳(Siena)等地。“Superiore”代表这种葡萄酒比一般的基安帝葡萄酒有着更严格的生产规定。其酿酒葡萄采自除**基安帝产区之外的基安帝产区葡萄园,但是超级基安帝葡萄酒的酒标上不能出现其子产区。超级基安帝葡萄酒陈年时间是按照采摘后的次年1月开始计算,至少陈酿9个月(3个月的酒瓶陈酿)才能上市。

一般来说,所有基安帝葡萄酒酸度较高,单宁也偏厚重,让其能与意大利美食相得益彰,而高单宁也让它能与牛羊肉和各种野味搭配得非常完美。不管是普通基安帝还是**基安帝或者超级基安帝葡萄酒,它们都带有浓郁的浆果味道,如草莓、杏子和覆盆子。另外,一款陈年能力达到4-8年的普通基安帝葡萄酒*佳适饮时间是在葡萄采摘后的3-5年内,而一款上乘的**基安帝葡萄酒往往在其装瓶后还能陈年6-20年之久。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