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鼻子基本介绍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酒鼻子是法文le Néz du Vin 的意思直译,法文词Néz本意是鼻子,品酒中有时也可以理解为葡萄酒的香气。笼统地说,酒鼻子是提炼的葡萄酒香气的精油标本,这种提炼与香水原理相似,它可以帮助人们进行规律性的嗅觉记忆训练,以便在实际的品鉴中能准确地说出每一种香气的名称。酒鼻子诞生于1981年法国品酒文化的**时期。勃艮第土生土长的品酒师让·勒诺瓦(Jean Lenoir)就是这个工具的**人,他位于普罗旺斯的实验室同时也是法国*有名的酒鼻子生产厂家。

Jean Lenoir 版的酒鼻子里***的就是那套红色包装的54香,主要包括香气瓶子和解释书籍:*先有54个编号的小瓶子,装着不同香气的液体。香味保持期是至少五年。然后有一套卡片,每张卡片上标出了香气名称、彩图加上简短的葡萄酒与香气的解说;*后再附上一本几十页的小书,详细讲述嗅觉的作用,并且从葡萄酒、葡萄品种、风土等各种角度来逐一阐述每个香气。

这个系列涵盖了葡萄酒香气里的几乎全部常见香系,如水果类、花卉类、植物类、树木类、**类、香料类、动物类、烘培类以及各个香系中*典型的香味,如荔枝、黑醋栗、紫罗兰、烤杏仁等。

与法国香水调香师诸多的灵感创作不同,葡萄酒香气的研究听起来更像是枯燥无味的实验室工序。对葡萄酒香气化学成分的科学研究始于1836年,但在此之后的50年中,科学家们只识别出了几个属的挥发性香气成分,直到1952年,针对葡萄酒成分研究的气相色谱仪和质谱仪被**出来。Jean Lenoir的科学实验室在前人的基础上,模拟真实的香气物质,这些香气来源于法国以及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科学家们平均每年要对5000至6000瓶酒进行品鉴,每种微量的提取物都要经过严苛论证,*后才能得到准确且稳定的香气物质。

另外还有一盒葡萄酒的错误香气,12浊香;一盒橡木12香,它可以学习到如何识别、评价橡木桶对葡萄酒的作用,帮助理解为什么需要不同种类橡木制作橡木桶。而这些都没有放在54香气系列里,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它们是专业品、酿酒师们才需要掌握的味道。

通过使用这套工具,我们的大脑里面可以生成一个完整的香味纵横参考系统,当闻到一种新的香味,能立刻和储存在大脑里的香味记忆做比较,进而可以分门别类,以便使用语言将它表达出来。

举个例子,波尔多的赤霞珠在年轻时常带有黑醋栗和覆盆子的香味,随着老熟,会带有黑莓果酱香气,并伴有胡椒的气味,时而会出现细微的松露香气。如果你能**地分辨出这些香气,通过口感的进一步确认,就可以判断这瓶酒产自波尔多。

能够认出葡萄酒的香气并非是欣赏葡萄酒的必要条件,而且,训练自己的嗅觉,也**不是为了有**能灵活到自己去拱松露。葡萄酒文化的核心在于分享,这就意味着,将器官所感进一步形象化处理在品鉴中是非常重要的。

品酒终究是非常情绪化的一件事,酒鼻子作为工具而言,它的*大用途是证实感官分析,而当酒中的所有气味和谐统一地刺激你的味蕾,进而影响你的情绪时,这一自然而又复杂的化学反应,又岂是简单的54种气味所能解释得了

标签: 酒鼻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