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师如何品酒

2014-04-02来源 : 互联网

现在的品酒师, 到处都是。凡是考过证书的,不管什么程度,一律自称品酒师,凡是在餐厅倒过酒的都叫侍酒师。更有甚者,挂个某某葡萄酒公司的职位,后面再加上*立品酒师,试问,何谓*立?也有甚者,喜欢把倒酒叫做侍酒,动不动就是今天我给你侍酒,这两个字倒过倒是真的。在这个年代,我们连品酒师和侍酒师都没定义清楚,如何去规范管理?


爱上葡萄酒网*席品酒师艾佛跟你分享葡萄酒知识。


只要在微博上谈论到葡萄酒证书,就会有很多人出来对号入座,其实我很理解这个现象。葡萄酒的证书考试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根本什么都不算,复习一个礼拜,拿个pass不成问题,也就是因为WSET 3级开始是英文的,所以才会那么少人,如果哪**WSET 4改成中文考试,那就不会在大陆地区就那么区区的几个,还大部分都是国外留学的了。也不要忘记还有一些浑水摸鱼之人,考场作弊的并不是没有,那天在考4级**部分考试的时候,我隔壁的同学看着手上什么东西,然后再在考卷上写下一些我想是要点的东西,然后才开始照这些要点写他的文章。说完别人,再说说自己,虽然现在已经在考四级,可是一直到现在我才有信心去裸考3级,四级的知识量对我来说,一个月让我学一个单元,实在是力不从心,所有的这些知识必须得到沉淀,而沉淀则必须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再回到吐槽上来,有些人考完一个证就开始到处招摇(有的甚至只是考过初级),传播一些不正确的知识,也怪不得会被一些积累了很久经验的前辈鄙夷。有一个道我们都懂,人无完人,人必定会出错,就算是前辈也会,*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自己钻研的精神,只要你有兴趣把问题搞清楚,那犯错也并不可怕,我相信一次错误的经验比一次认真的学习更深刻。在这一行我是如履薄冰,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是我怕传播一些错误的信息,那影响的可能不只是今天坐在你面前的人,第二是我德行不好,说话太尖锐,也许只是想讨论问题,可是却变成了质问,树敌太多。在每次写什么或者出去讲解的时候,必定要查阅多本书籍或网站,只求万无一失,就算有所失也必定能说出出处,而不是信口胡掐。其实我只是举个例子,我只想那些想靠证书招摇的人可以真的有东西可以招摇,而不是只是靠那一页纸,请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职业,尊重那一张纸。


还有一些人把酒评写的天花乱坠,无数种没有听过的水果,各种听不懂的形容词,那些如歌词般的诗句,有时候甚至能身临其境,置身各种幻想之中。曾经见过一段酒评,对葡萄酒香味的描述居然用到了超过10种香气,用尽全力去闻香,对于葡萄酒的口感却不见描述。葡萄酒,是一种饮料,饮料是用来喝的,不是香水。那些人只看到了国外酒评家表面上对香味的描述,就依样画葫芦,可是却忘记去学习闻香背后的学问,去研究这些香味的由来,是因为品种还是因为种植?还是因为后期酿造赋予的香气?更何况,对于普通饮酒之人这些香味的参考价值十分的低,每个人的感官不同,闻到的香味自然不同。而品酒笔记对我来说更是一个自我学习的东西,用每一个元素来了解熟悉葡萄酒的产区,品种,天气特征,所以之后我也很少公开我的品酒笔记,**不想影响其他人的感官,让人先入为主,第二品酒笔记对于其他人来说没什么参考价值。这也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式,别人可以写,我也可以吐槽。


还有如何判断一个人对葡萄酒有没有认识呢?很简单,就是问问题,可是什么都不懂的话问什么问题呢?也很简单,问“为什么呢?”,不用多,不懂得高人前辈只要你问三次“为什么呢”应该你跟他的谈话就会终止了。有些前辈高人都不会直接回答你的问题,比较一般的结尾都会是“你多喝就懂了”,要不然就是“下次你私底下问我”,比较聪明一点的呢一般会反问你问题,一直问到你没问题为止。


说了这么半天,就是想说,可以忘记这些名头吗?我知道,对于不懂不葡萄酒的人,这些名头很能忽悠人,可是在面对葡萄酒的时候我们可以平等一点么?用*平等的心对待每一瓶酒每一个人,这真的很重要。

标签: 品酒 品酒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