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喝点酒有利于养生宜 春天喝什么酒好

2014-03-31来源 : 互联网

春季适量喝点酒有利于养生,这对于平时喜欢喝酒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养生虽然可以喝酒但不宜狂饮大饮。

酒类品种繁多,风格各异,但其性味功效却大同小异。一般而言,酒性温而味辛,温者能祛寒、疏导,辛者能发散、疏导,故酒能疏通经脉,行气和血,温阳祛寒,消淤滞,除湿气,厚肠胃;又能疏肝解郁,宣情畅意;并能杀百邪,去恶气。且酒大多是粮食制作而成,为谷物之精华,故还能补益肠胃。因此,酒自古以来就在饮食文化中占有着重要地位。

初春时节寒气尤盛,肝阳难以开发,此时若能少量饮些酒,则可利用其走窜推动之效,促使肝中阳气顺利升发。同时少量饮酒,还可加速身体的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振奋精神,对春季一些常见病的预防和*疗有一定作用。因此,中医的许多方药还用酒作引,载药运行。而药酒则更具有特殊的*病健身作用,春季可适量饮用。需要注意的是,春季饮酒切不可过量,尤其是春节前后,亲友之间聚餐机会较多,很容易造成饮酒过量。早在《黄帝内经·灵枢》中就指出:“酒者水谷之精,其气剽悍,其入于胃中则胃胀,气上逆,满于胸中,肝浮胆横……”过度饮酒,不仅会降低大脑抑制过程,使中枢神经工作紊乱,同时,酒精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害作用。因春应肝,春季尤应注意对肝的保养,如果长时期过量饮酒容易诱发中毒性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需要特别谨慎。

一般来讲,适合春季饮用的酒,主要有葡萄酒、啤酒、黄酒以及某些药酒,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等特点选择饮用,以利于春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