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红酒吃什么菜好 喝红酒配什么菜好

2014-03-25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跟菜的关系就像是一对男女,选择正确之后,一定会有一段奇妙的味觉体验,擦出和谐的*花,但是要如何才能使得进口葡萄酒有***的搭配呢?

葡萄酒配餐法则

一、葡萄酒如何搭配主食

食物一般会带给我们五种味觉感受:甜味、酸味、咸味、苦味和鲜味(即美味可口的酱、鲜美的香菇以及富含谷氨酸的食物)——同时也伴随着冷和热的感觉。

大部分葡萄酒是没有咸味的,只具备甜、酸、苦三种基本的味道。

酸(如:柠檬、罗望子)和咸(如:咸肉、番茄)的食物会令葡萄酒变得更加温和;因此,为了**味觉平衡,这类食物宜与倾向于带甜味、果味和少单宁的葡萄酒进行搭配。

甜(如:冰淇淋、扇贝)和咸辣(鲜味类)的食物会使葡萄酒的味道加重(更加具有刺激性),因此,选择干燥、带酸的葡萄酒能使整体的味道更加和谐。

高酸度的葡萄酒(如:白苏维浓,霞多丽)能增强食物的味道,使之变得微妙起来。高酸性能清洁口腔内油腻食物带来的油腻感。

二、主食如何与葡萄酒的强度和酒体相统一

有些食物与葡萄酒搭配会很油腻,有些则比较清淡。鹅肝酱带有油腻的口感,而绿色沙拉正好相反。

强强联合——口味或口感清淡的主食搭配轻酒体的葡萄酒;口味重的主食搭配酒体重的葡萄酒。

一般而言,轻酒体的葡萄酒有白苏维浓(白葡萄酒)、玫瑰、黑皮诺(红葡萄酒);中等酒体的有非橡木或轻橡木桶的霞多丽(白葡萄酒)、梅鹿辄、品丽珠(红葡萄酒);高等酒体的有霞多丽、沙美龙(白葡萄酒)、墨尔乐混合(红葡萄酒)、赤霞珠和西拉(红葡萄酒)。

酒精含量越高,葡萄酒的酒体和自重越高。越高的酒精度会放大葡萄酒对盐分和辣香料的感知。

考虑到烹调食物的方式不同,高酒体葡萄酒应与食物的主要成分或主食的口感做到和谐统一,适度为宜。

三、食物味道的不断变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何种烹饪方式

一般而言,为了增强食物的口感,采用水煮、蒸、嫩煎、快炒、热炒、油炸、焖、烤、炖、炙烤或熏黑做法的食物与葡萄酒分别对应的顺序为雷司令、白苏维翁、沙美龙、霞多丽、黑皮诺红酒、梅鹿辄、赤霞珠和西拉。

食物口感的强度也会受酱汁、佐料和调味料的影响,并且甜味也不容忽视,甜点应与不太甜的葡萄酒搭配。

四、葡萄酒如何与口感相仿或相对的食物搭配

相仿性——口味重的与口味重的搭配、饱满的与饱满的搭配、口感强的与口感强的搭配。

少涩、略酸的陈年葡萄酒与同类型的食物搭配;珍藏久远的葡萄酒*好与口味温和的食物搭配;水果型葡萄酒宜与果汁味沙拉搭配。

相对性——单宁对脂肪;水果对香料;复杂对简单。

成色较新、有点涩或酸的葡萄酒会弱化脂肪和油腻的口感,例如:单宁赤霞珠与羊肉或牛肉搭配,酸性的白苏维浓与油性的鱼食。

标签: 喝红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