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上海自贸区新政昆山崛起葡萄酒产业集群

2014-03-2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昆山口岸进口食品中,葡萄酒呈现“井喷”趋势,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超过了苏州、张家港等地的业务量,一个进口葡萄酒产业集群已经在昆山综保区形成雏形。据昆山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检验检疫机构引入上海自贸区“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检验检疫新政紧密相关。

检验检测是进口葡萄酒不可或缺的一环,而进口葡萄酒检验手续繁杂、检测时间长、检测费用高、样品成本大一直是困扰进口商的难题。昆山检验检疫部门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改革进口葡萄酒检测的传统流程,对进口葡萄酒采取“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的模式,实行“进区预检验、在区贴标签、出区分核销”。据昆山检验检疫局卫生食品科工作人员邱伟正介绍:“葡萄酒等进口消费品过去都是采用单批检验单批验放的模式,现在是在货物进入昆山综保区区内节点上,利用货物批量大、批次少的优势,根据通关目录,提前对进境葡萄酒进行‘集中预检验’,生成核销单;在货物出区时,再进行‘分批核销’,按照品项扣减。这样,通关流程就大大缩短。”

据了解,采取了“预检验“方式,提前抽样检测,提前标签审核,消除了因检测、备标造成的货物滞留时间;采取了“分批核销”方式,避免了拆批出区申报导致的重复检测,降低了检测费用和样品成本。该模式实施以来,给消费品进口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直接效益。以江苏皮埃蒙特有限公司为例,减少了1名负责检验通关的职员工作量,平均每批缩短仓储时间20天,一年减少了2/3的抽样量约700瓶酒,减少检测费用8万多元,综合经济效益增加45万元,而整个综保区进口葡萄酒产业增加经济效益超过100万元。

目前,昆山综合保税区内1.2万平方米恒温仓库也已建成,可同时存储超过200万瓶葡萄酒。区内已经聚集了10多家国外**酒庄、葡萄酒出口商和国内进口分销商,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