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制葡萄酒 自制葡萄酒的步骤

2014-03-14来源 : 互联网

家庭酿造葡萄酒,简单易做,一看就会,一学就懂,又省*。自己酿造葡萄酒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澄清剂和化工香料,原汁原味,绿色、浓香、醇正,更何况酿造出的葡萄酒品质也相当不错!也不用担心有化学成分,喝着更放心。

家庭酿造葡萄酒,除了盛装葡萄酒的容器外,只要葡萄、冰糖两样原材料。

任何品种葡萄都可酿造葡萄酒,常见的*丰、提子、马**...等等,都是可以用来制作葡萄酒的。只不过是不同的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色泽不一样,酒的品质也略有差别。相对来说,用山葡萄酿制比较好,冰糖比白糖好。葡萄果和冰糖比例一般是:10斤葡萄果放2斤冰糖,不爱喝甜口,冰糖可适量少放。用10斤山葡萄,约可以酿成8斤葡萄酒。值得注意的是,葡萄的籽和皮一定要保留,因为里面含有对人体十分有益的单宁和决定葡萄酒颜色的色素。去皮葡萄做不出红葡萄酒。

盛酒的容器可以选用能封口的玻璃容器、无毒塑料容器或者陶瓷容器。如果有橡木容器那*为理想,但决不能用铁制和铜制容器。为了方便封口和防止污染,容器口也不宜过大。酿造过程中,用玻璃容器盛装酿造葡萄酒的好处是:可以直观的观察到葡萄的发酵过程和葡萄酒生成的过程,而且万一发生了局部污染时(一般发生在表面),也可以及时发现并排除。

一、酿制过程文字详解:

1.清洁容器,将备用盛酒的容器清洗干净、消毒、晾干。

2.选果和清洗,选择成熟、饱满、没有病害的葡萄,葡萄皮的颜色越深越好。由于葡萄表皮很可能残留农药,清洗葡萄的环节就相当重要,*好能够逐颗清洗,再用清水反复冲洗,不要使用洗涤剂。在清洗葡萄果的过程中,同时剔除烂葡萄果,*好能保留葡萄上的白霜物,那是天然发酵品,那样酒的品质也更佳,清洗时也不要将葡萄果的果皮弄破,当需要把葡萄果脱落茎枝时,*好用剪刀剪。葡萄果表面水分一定要阴干,不宜放在太阳底下晒,心急的也可以用电风扇吹干!

一些爱干净的人,喜欢把葡萄去皮后酿酒,这也未尝不可,但是少了一些葡萄皮特有的营养。带葡萄皮酿制的葡萄酒为干红葡萄酒,酒液为红色。葡萄酒的颜色与所选用的葡萄颜色有关,葡萄越红,酒色越浓。干白葡萄酒是用去皮的葡萄酿制的,酒的颜色为浅金黄色。

3.放置葡萄和糖的方法:将清洗干净的葡萄果揪下,用手稍微挤压捏破,铺放一层葡萄,然后铺放一层冰糖,依此方法,一层葡萄一层冰糖。*好不要将果皮和果肉弄分离,这样,葡萄不容易漂浮上来。

4.放在阴凉通风处静置发酵,24小后自然启动发酵,会看到有气泡产生,葡萄酒液源源不断的自行释出,越来越多,葡萄上浮,每天可以用干净的棍棒(必需干净,不干净不如不搅动,避免发生污染变质,造成全功尽弃)将上浮的葡萄往酒液中压一两次,助发酵。在温度15~25℃的环境下(不同温度,发酵时间长短略有差别),经过约7天的激烈发酵后,酒和葡萄渣明显分离,**次发酵基本结束,这时可以将浮在酒液上部的葡萄渣取出,用干净白布包住用力挤压出其中的酒液,把酒液放回到原容器中,丢弃残渣,盖好瓶盖静置进入二次发酵(微发酵)阶段,时间15天左右。

5.除掉残渣的时间长短随个人喜好,但时间不同,酒的品质也会略有差别。除渣时间一般是**次发酵结束时间(一周左右)。如果时间太长了,酿造出的葡萄酒会产生酸味。

6.贮存方法,将新酿造出的葡萄酒再静置一段时间,会发现酒液下部有细微的葡萄果肉颗粒沉淀,这时,可以用吸管将酒抽入深色的干净瓶内,密封,并在14--17度(摄氏)下避光贮存。

7.酒度 的高低与放糖量的多少和贮存时间的长短有关!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