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酿葡萄酒知识:酿葡萄酒怎么选择好葡萄?

2014-01-23来源 : 互联网

好东西都是有好的源头,葡萄酒更是如此。有好葡萄不一定就能酿出好酒,但是没有好葡萄,就必定酿不了好酒。那么酿葡萄酒怎么选择好葡萄?四步望、闻、问、品挑选适合酿造葡萄酒的葡萄。

*先,就葡萄品种来说,能购买到新鲜的酿酒葡萄当然是*好的。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食用葡萄有夏黑、红牛奶、红提、无籽露、玫瑰香、*峰。这些葡萄的含糖量虽然不及酿酒葡萄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在发酵过程中加糖的方法来提升葡萄汁中的糖分含量。

自酿葡萄酒知识:酿葡萄酒怎么选择葡萄?

就是要仔细观察葡萄的颜色和表面白霜的附着情况。对于紫红色葡萄来说,颜色越深代表着成熟度越高,糖分含量也越高。另外葡萄表面所附着的白霜,实际上是天然酵母菌。新鲜的葡萄表面那层白霜几乎是完好的,用手一碰就会掉,所以没有白霜的葡萄可能是被挑挑拣拣剩下的。不幸的是,白葡萄表层基本上是看不出来白霜的,所以不能依据白霜来判断白葡萄的优劣,但是我们可以透过果皮表面的颜色来判断。如果白葡萄的果肉更多地呈现出白色,而非浅绿色,则说明葡萄里面的糖分含量比较高,成熟充分。

在看的过程中,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是,一般葡萄串的果粒越是紧密,说明葡萄所吸收的营养越充足。如果营养不足,则会长得比较零散。但是,红提葡萄要比其他品种的葡萄长得松散很多。

就是用鼻子嗅一嗅葡萄有没有清新的果香,那些快腐烂变质的葡萄闻起来会有异味,那样的葡萄肯定是不能要的。

就是自己在对葡萄实在一概不知的情况下,找个行家或热心人详细咨询,问问手中拿的葡萄到底该不该买。

在可以品尝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摘取葡萄串*底部的一颗葡萄来品尝一下。因为葡萄串底部的葡萄所接受的光照和吸收的养分是*少的,其成熟度也是*低的。如果底部的葡萄已经非常香甜,说明这串葡萄的成熟度已经非常**。

精挑细选:手工采摘酿酒葡萄

对品质严格要求的酒庄一般都会聘请有经验的工人手采葡萄,*大限度地保持葡萄皮的完好无损,避免流出的葡萄汁液和空气接触后提前发酵。采摘的本身便是**轮筛选,发育不平均或不**的葡萄,工人们一律弃之不用,接下来还要在滚动的筛选桌上反复挑拣好几遍,才把质量过关的葡萄送往发酵间。气温特别高的那几天,葡萄的采摘,尤其是白葡萄的采摘一般都在清早甚至夜间进行,避免葡萄水分的过分蒸发而导致糖分过高。另外,手采葡萄有利于保护葡萄地里的生物多样性,因为身型庞大的采摘机器所到之处都会把无辜的小昆虫小动物席卷进去。

>>谨慎:家庭自酿葡萄酒三“防”

标签: 自酿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