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葛优喝“交杯酒”

2014-01-23来源 : 3158名酒网作者:子陌

前不久,冯小刚、葛优这对老搭档喝“交杯酒”庆祝合作20年,瞬间引发网友评论!众所周知,喝“交杯酒”是中国传统婚俗中一项重要的礼节,难道男人和男人之间也有喝“交杯酒”的传统?下面一起看看交杯酒的习俗!

“交杯酒”是我国婚礼程序中的一个传统仪节,在古代又称为“合卺” (卺的意思本来是一个瓠分成两个瓢),古语有“合卺而醑”,孔颖达解释道“以一瓠分为二瓢谓之卺,婿之与妇各执一片以醑(即以酒嗽口),合卺又引申为结婚的意思。

交杯酒的习俗:男人之间的“交杯酒”


冯小刚葛优喝交杯酒

在我国民间某些地区,有男人之间喝交杯酒的礼仪,类似于结拜,结拜成兄弟的意思。在日本也存在着交杯酒一说,但是他不是男女之间,而是男人和男人之间,中国喝交杯酒是结成夫妻,在日本喝交杯就类似于结拜,结拜成兄弟的意思。

其实举杯饮酒在于心,交杯酒也是如此,新婚时共饮一杯合卺酒,夫妻将恳定对方,携手走过一辈子。兄弟喝杯“交杯酒”,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春节婚庆会!各地交杯酒习俗大盘点

标签: 交杯酒的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