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啤酒侍酒师聊聊啤酒的事

2013-10-12来源 : 互联网

夜幕降临,月沉夜深,但这个城市并未**入眠,在这喧喧闹闹的都市中,当你想与三五好友感悟人生之时,怎能缺少几杯口感**的啤酒呢?

当你在畅饮杯中酒时,你或许不知道,啤酒也有侍酒师吧。如何更好地对待一杯啤酒?如何品鉴一杯好啤酒?侍酒师的工作就是喝酒吗?让我们一起走进啤酒侍酒师的世界吧。

在啤酒品鉴领域,**的啤酒理应用**的服务来呈现,已经没有异议。不过,啤酒侍酒师的内涵是什么?很多人心中都没有一个概念,因为一提起侍酒师就总让人联想起葡萄酒,更麻烦的是,一个拥有侍酒师的头衔的人,好像必须得搭配一个证书才能服人,但在啤酒界,这样的证书还不存在,事实上,连究竟怎么样才能算得上是一名专业的啤酒服务生,都远未达成共识。

啤酒作为人类*古老的酒精饮料,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可以说,欢聚忧愁喜相逢的种种场面中,都少不了一杯洋溢着丰盈泡沫的啤酒的身影。啤酒就像一位熟悉的陌生人一样,你或许从来没有想过要如何好好地对待它。

日前,喜力“**侍酒Star Serve”体验活动在广粤会举办,知名啤酒品酒**奚伊达先生从专业的角度全面分析了**啤酒的评判标准,也分享了如何鉴别一杯口感**、品质上乘啤酒的心得。来自新加坡的**侍酒培训师虞逸帆则讲解了侍酒的五个步骤。

**步清洗酒杯,使之干净冰爽,以保啤酒入口时新鲜清凉;

第二步以45度倾斜角手握酒杯倒酒,营造*丰盈的顶层泡沫,这种专业的倒酒方式可以有效控制泡沫,*大限度地减少新鲜口感的流失;

第三步用泡沫刀以45度的倾斜角度撇去泡沫,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细水层来封锁**顶层泡沫,并捕获二氧化碳;

第四步等待泡沫渐渐上升至玻璃杯顶部,**的泡沫线,比例恰到好处;

*后便是向顾客端上这杯精心制作的啤酒,会心一笑将啤酒奉上。通过这五个步骤精心呈现的啤酒,拥有绵密的泡沫,在口感上独具风格,醇香动人,精湛的侍酒过程带来的是一种别样的桶啤享受。

对话

请好好对待

一杯啤酒

嘉宾:知名啤酒品酒**奚伊达先生

新加坡**侍酒培训师虞逸帆先生

谈品酒

记者:好啤酒有什么特点?

答:好的啤酒,它要很新鲜,很纯净,它表面的泡沫要很细腻柔和,像云一样,喝起来会让你有一种舒服、很爽的感觉。

因为新鲜,所以你会看到它的泡沫是洁白的颜色,而且泡沫结构很细密,因为它的蛋白质结构还没有被破坏掉,而且酒体干净清纯没有杂质。然后啤酒一倒入杯子里,它会马上“升”起来,因为酒里头的二氧化碳还保持得很好。在手握杯子的时候,你会感觉到杯子是冷的,温度应该是十摄氏度左右,这个温度对啤酒的质感、口感和香气来说是*好的一个状态,接下来你喝一口,你会马上感觉到这个泡沫是很细腻的,甚至你会感觉到像奶油蛋糕,很滑很绵软,这就说明这个啤酒从发酵、储存到运送的整个过程都是保存得非常好,没有被破坏过。

记者:有哪些因素会破坏掉啤酒的质感?

答:因为很多人会觉得啤酒是一种很大众化的饮料,其实比起葡萄酒以及其他的烈酒来说,啤酒是更加敏感和细腻的,它很容易受伤害。例如啤酒喝的就是新鲜,杯子里面的油腻、不干净或残留物要冲洗掉,因为任何一点的油腻和不干净会让它的泡沫立刻就没有了,这杯啤酒就可以说已经死掉了。

啤酒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所以我们应该立即地喝掉它、欣赏它。还有就是倒酒的角度很重要,倒酒的角度不对,会导致它的泡沫太多或是它的酒太多,酒本身的比例不对会对啤酒的口感有影响,这样就是一杯不平均的啤酒。然后就是杯子的温度和啤酒的温度是同步的,如果杯子和啤酒的温度不同步,会导致啤酒倒入杯子后会迅速地热掉,所以保持杯子的温度是很重要的。

记者:啤酒的酿造方式有什么区别?

答:酿造的方式不太一样,德国、荷兰、比利时的啤酒酿造方式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酿造方式跟地区不同有关,也跟历史也有关,酿造啤酒虽然是由德国人创造的,可是我们就会用拿得到的材料来酿造,比如说像米,例如中国燕京啤酒就加入了米作为原料,这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因为日本啤酒也会加米,日本啤酒在国际上也得了很多奖。所以,啤酒是饮食文化的一部分,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啤酒,你能从那里看出他们平时的饮食习惯,它来源于生活,是*平民的饮料,可以从它身上了解这个民族非常有趣的历史。

谈侍酒师

记者:你认为葡萄酒侍酒师和啤酒侍酒师有什么不同?

虞逸帆:葡萄酒侍酒师有一套完整规范的流程,但啤酒侍酒这方面的知识是非常缺乏的,大家都觉得啤酒弄得差不多就行了,问题是,你倒酒的方式不一样,口感会有差异的,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去教导侍酒师们做好这些工作。

记者:你有遇到什么难忘的侍酒经历吗?

虞逸帆:我觉得*难忘的大概就是我的毕业典礼了,在喜力公司总部楼下有一个酒吧,我一毕业老师就让我上去倒一杯啤酒,结果那杯酒是倒给现在喜力公司的CEO,之后我还蛮紧张的。

记者:那相当于是你毕业后**个侍酒的客人对吗?

虞逸帆:对,他就是我及格毕业后**个客人。

标签: 啤酒 侍酒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