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沉缸酒?沉缸酒的介绍

2013-06-06来源 : 互联网

沉缸酒为甜型黄酒,因其在酿造过程中,酒醅必须沉浮3次,最后沉于缸底,故得此名。沉缸酒已有160多年的历史。据了解,此酒最早源于距龙岩县15km的小池山沟。最初酿造的是糯米甜酒

入坛埋贮3年后饮用,酒醇味厚,但酒度低,劲儿不足。后来在酒醅中加入20度左右的米烧酒,制得的酒称为“老酒”。后又有进一步发展,在糯米醅中掺入“三干”(经3次兑酒,将9kg米酿制5kg50度的米烧酒),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沉缸酒。

“沉缸”二字,非只言片语可尽释其义。其内蕴包容甚大,涵盖古今人情万象,包容儒道释文化之精髓,盖今闽西文化或可尽释。

故探秘沉缸之源,理先探秘闽西文化之源。史据可考,闽西文化上溯秦时百越,后五胡乱华,中原黎民辗转千年,数次迁徙,终留于汀州,兼收并蓄越、畲、瑶等族的优秀文化,人文与风俗融合,遂成闽越文化。几经风云突变,岁月更迭,方成今日之客家文化与河洛文化,即闽西文化。千年百载,长途跋涉、频繁迁徙,历练先民敢于拼搏、勇于冒险进取之精神,又历中国革命之孕育和洗礼,闽西人更具开放意识,赋予拼搏精神和乐观豁达之性格。故,名为沉缸,乃乐生迈进、刚强弘毅、勇敢豁达、坚忍卓绝的闽人文化精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